返回首页

外资年内持续加仓A股保险股 对人保与太保持股量均增超45%

证券日报

K图 601319_0

 

K图 601601_0

 

  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加仓A股保险股。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4日收盘,外资对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5只A股保险股的持股量均较去年12月31日收盘时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外资对中国人保(行业内简称“人保”)、中国太保(行业内简称“太保”)、新华保险的持股量分别增长50%、49%、30%;对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的持股量分别增长8%、3%。总体来看,外资对A股保险股呈加仓态势。

  今年以来,A股市场逆周期“抱团股”波动加剧,航运、有色等顺周期板块大放异彩。不过,同为顺周期板块的A股保险股走势却持续低迷。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A股五大保险股年内均出现下跌,平均(算数平均)跌幅达10%,随着保险股持续低迷,其估值进一步走低,引发投资者关注。

  上市险企首季业绩复苏股价走低

  近期,五大上市险企披露的季报显示,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合计806.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6%。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5.89亿元、272.23亿元、100.34亿元、85.47亿元、63.05亿元,同比增长67.3%、4.5%、42.1%、1.9%、36%。

  上市险企业绩复苏,股价却普遍下跌。今年以来截至5月14日收盘,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的股价分别下跌16.6%、12.2%、11.7%、7.7%、5.2%,平均跌幅达10%;随着股价持续走低,这5只保险股的市盈率(动态)依次降为9倍、10倍、13.2倍、16.2倍、12倍。

  上市险企为何出现业绩复苏股价走低的现象?据记者了解,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自今年1月份“开门红”过后,险企“用力过猛”,2月份至4月份业绩复苏较为疲软,引发市场对保险股全年增速的担忧;二是个别龙头险企投资业务踩雷,大幅拖累业绩增速,引发投资者担忧;三是受益于过去两年权益市场大涨,险企投资收益显著增长。不过,今年不少险企调低了投资收益预期,投资者担心投资对业绩贡献度降低。

  一家寿险公司健康险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1月份在推动“年金+万能”保险销售,2月份重点推动旧版重疾险,3月份开始主推增额寿险。不过,一季度“用力过猛”,重疾险、健康险等消费需求被提前挖掘,保费增速在三四季度才可能缓过劲来。

  从上市险企披露的保费数据来看,今年1月份-3月份,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保费收入9731.8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进一步放缓。

  影响今年保费增速的另一大隐忧为续期保费。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总裁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保险业增速的优势是基数较低,但去年新单期交保费的不足对今年续期保费增速会有影响,长期来看保险业会持续增长,但要快速恢复倒疫情前的增速还需时日。

  外资持续逢低加仓保险股

  基于上述业绩与股价的背离,不少券商研究员表示,当前保险股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例如,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表示,当前保险板块个股估值处于低位,考虑到行业长期成长性和上市险企优秀的盈利能力,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也表示,A股保险公司处于估值低位,后续随着负债端的改善,估值将开始向上,建议左侧布局。

  实际上,今年以来,外资已经“左侧布局”保险股。沪股通显示,截至今年5月14日收盘,外资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持股量分别为82057.3万股、21305.7万股、7751.6万股、5236.9万股、4299万股,较去年12月31日收盘时的持股量增长2.8%、49.3%、50.2%、8.2%、30.2%。

  不过,外资对不同保险股的加仓幅度差异较大,其中,对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加仓幅度较大,持股量均增超30%,而对其他2只保险股加仓幅度较小。尤其对中国平安加仓幅度最小,这或与中国平安因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对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有关。

  整体来看,短期隐忧不改市场长期看好的观点,这也是外资加仓保险股的逻辑之一。上述寿险公司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收入将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将持续增长。今年行业保费增速大概率与GDP增速持平或略高于GDP增速,不排除个别公司增速远高于GDP增速,长期看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

  5月13日,安联保险集团发布的《2021年安联全球保险业发展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保险业将再次引领全球保险业增长,预计将实现13.4%强劲增长。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卢睿德(Ludovic Subran)表示:“事实证明,保险业在新冠疫情面前表现出了韧性。疫情提升了公众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也提高了对保险服务适应数字化生活的期望。”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认为,由于政策大力支持、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风险意识提高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诸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中国保险市场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寿险方面,中国将会成为全球寿险增长的引擎,2021年中国的寿险保费增长预计为9%左右。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