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一鸣:金融部门加大对优质头部房企的融资支持十分必要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2月24日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政策要有效转化为经济增长动能,仍要以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为重要前提。应保持政策稳定性,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消费。金融部门在供给端加大对优质头部房企的融资支持十分必要。

  具体而言,王一鸣认为,需要从四方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一是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增强经济重启的内生动力。对于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政策的稳定性、营商环境的公平性、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是影响预期的三个主要因素。所以,提振企业信心,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继续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的落实,加强各类政策的协同配合,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度、效。当前,大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尚未恢复元气,所以要继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二是提振消费者信心,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通过扩大公共服务支出提高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消费。

  “房地产对居民消费有重要影响,目前金融部门在供给端加大对优质头部房企的融资支持十分必要。”王一鸣强调,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研究出台松绑需求端限制的措施,降低按揭贷款利率,促进房地产市场销售回升。同时,要延长新能源车购税优惠,加大对新市民的金融支持等。

  三是提振投资者信心,有效扩大社会投资。要下决心放开市场准入,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新领域、新赛道的投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也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还要继续落实好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的措施,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投资触底回升。

  四是提振外资企业信心,助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增强外资企业对我国营商环境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