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季度偿债“大考”将至 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科股份、泛海控股等上市房企近期陆续发布拟调整即将到期债务兑付方案的公告。机构监测数据显示,7-8月房企将迎来年内第二波偿债高峰期,三季度待偿债务规模近3000亿元。同时,在政策针对性支持下,部分民营房企融资正得到改善。

  纷纷寻求展期

  世茂股份5月9日发布公告,“19世茂G3”本金兑付日期是2022年5月22日。但鉴于经营现状,公司拟调整兑付方案,本金兑付日期调整为2023年5月22日。在世茂股份看来,本次调整债券本金偿付安排不构成债券违约事项。

  泛海控股5月23日公告称,公司原计划将境外附属公司发行的其中一笔美元债(简称“十月份美元债”)剩余本金约2.1亿美元延期至2022年5月23日前兑付,考虑到公司目前流动性安排和资产优化处置进展,公司将继续与债券持有人就十月份美元债偿还方案进行友好协商,并计划将十月份美元债进一步延期至2022年11月23日前兑付。

  金科股份近日也公告称,拟调整“20金科03”兑付方案。此前金科股份计划发行20亿元小公募,分别偿还5月28日到期的“20金科03”本金12.5亿元和7月8日到期的“19金科03”本金6.96亿元,但该发行计划不及预期。

  已违约的房企则多举措自救。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5月24日披露,“21福建阳光SCP002”构成违约,公司已通过处置资产、请求金融机构及政府支持等措施积极自救。

  区别于前期房企多直接宣布违约的是,近期大部分房企在债务到期前多寻求展期。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星认为,房企会提出额外补偿条件希望展期方案获得通过。对债权人而言,如果房企提供的抵押物资产质量较好,且房企只是短期流动性紧张问题,债权人更愿意给房企时间。

  融资环境迎改善

  记者注意到,房企就流动性紧张给出的原因多是销售不佳和融资难度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32.2%。中指研究院表示,当前房地产销售市场疲软,大多数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不足以维持流动性。

  从融资端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3152.4亿元,同比下降59.3%。其中,信用债融资额同比下降35.2%,海外债融资额同比下降89.6%,信托融资额同比下降79.2%,ABS融资额同比下降39.7%。

  不过,近期在政策针对性支持下,部分民营房企融资正得到改善。

  日前,证监会宣布在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负责实施,通过与债券承销机构合作创设信用保护工具等方式,增信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战略方向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5月16日,龙湖供应链ABS发行总规模为4.02亿元。5月27日,上交所为碧桂园、龙湖、旭辉、美的置业、新城控股5家房企举办投资者路演。

  信达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江宇辉表示,对民营房企而言,信用保护工具可以提高发行债券的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被选为示范的房企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购房者对企业的信心,恢复企业信用,不仅促进了债券的发行和购买,还可能促进企业销售端的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