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预制菜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吴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地加强预制菜行业整治,出台相关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发展。如山东省饭店协会日前制定和发布了全国首个《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团体标准,覆盖预制菜全产业链。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10720亿元。预制菜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政策支持

  多地积极发展预制菜产业。

  山东省饭店协会日前组织制定和发布《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从预制菜的术语定义、基本类型、供应链设计、菜品研发设计、实施指南及餐余处置等方面,提出了覆盖预制菜全产业链的技术指南,对全面明晰预制菜产业业态、构建协同产业链模式提供了支撑。

  福建、广东等地则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福建将预制菜纳入提振餐饮消费的具体措施中,支持开展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会、专业展会等活动。广东在今年3月底出台了“预制菜十条”,并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长。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预制菜行业处于多元化竞争格局,相关企业仍处在探索阶段。在此背景下,众多上市公司入局预制菜赛道。

  国联水产在最新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除了目前重点打造的烤鱼单品,公司还有酸菜鱼、小龙虾、裹粉等规划大单品。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9月,国联水产推出10亿元定增项目,计划扩充预制菜产能,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中央厨房项目和小龙虾及鱼类深加工项目。

  得利斯透露,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十万吨预制菜产能随着销售市场的开拓逐步释放,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公司将快速拓展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尽早达到满产状态。

  千味央厨2021年年报显示,预制菜销售额超1400万元,同比增长34.35%。计划2022年成立专业预制菜公司。

  供需两旺

  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8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5%。其中,C端市场规模占比将接近30%。

  中泰证券认为,当前预制菜产业处在加速渗透的黄金周期,高成长性吸引大量资本和竞争者涌入,龙头企业最终将胜出。

  东亚前海证券表示,预制菜行业供需两旺,市场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从需求侧看,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外出堂食减少,外卖订单量大增,餐饮企业对外卖出餐的速度要求更高。同时,疫情下餐饮行业面临较大人力成本压力,预制菜在降低人力成本方面效果显著。因此,B端的餐饮行业对预制菜需求不断上升。长期看,餐饮行业连锁化率提升,将不断加大对预制菜的需求。我国头部连锁餐饮企业预制菜使用率较高,真功夫、吉野家使用预制菜占比达100%,西贝、小南国预制菜在原材料中的占比也达8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