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探春节前消费市场:预制菜订单暴涨 上市公司“赶工”忙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假期临近,方便快捷且性价比高的“懒人预制菜”再次走红。外卖平台预制菜订单暴涨,生产商加班加点赶工,有的上市公司已超额完成“小目标”。同时,线下餐厅“年夜饭套餐”预定火热。

  预制菜受青睐

  北京白领吴帆最近喜欢上了羊蝎子预制菜,近一个月在外卖平台购买了四五次。吴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品牌预制菜安全卫生比较有保障,价格相对便宜,且口感稳定。“比如,一份羊蝎子外卖或者堂食大概两百多元,而一百多元可以买到好大一份预制菜,性价比很高。”

  外卖平台预制菜订单火爆。饿了么相关负责人杨子江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饿了么平台预制菜销量增长约70%。天猫食品生鲜预制菜行业负责人陈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1年天猫“双11”期间,包括半成品菜、速食菜在内的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

  “现在的年轻人觉得做菜麻烦,而方便快捷的预制菜能让他们体验到烹饪的乐趣,这也是各大外卖平台商业模式转型的重点业务。”杨子江介绍,饿了么平台集合了每日优鲜等品牌,这些品牌具备较强的菜品开发能力,品质也有保障,目前已上线近千家门店,2021年12月每日优鲜在饿了么平台上的预制菜订单环比增长超过30%。

  在北京西城区某超市,预制菜被分成几个品类,放置在不同的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预制菜卖得不错,货架补货频率很高。

  线下餐厅的年夜饭销售可能会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餐厅已想好了应对措施。

  消费者陈敏告诉记者,豫园旗下有很多百年老字号餐饮品牌,绿波廊等线下餐厅可以提前预定年夜饭套餐,到时直接配送到家,在家里就能吃上餐厅的年夜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餐厅的年夜饭菜品也用上了预制菜,口感与现做的接近,且成本更低。使用预制菜,尽管原料采购成本增加,但降低了能源和人工成本。

  超额完成“小目标”

  预制菜生产企业产销两旺,收获“意外之喜”。有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预制菜业务“小目标”已超额完成。

  安井食品发力预制菜领域。公司董秘梁晨告诉记者,2020年年底成立了安井冻品先生供应链公司,主营预制菜品类业务,目前发展势头不错,2021年四季度销量环比增长明显。“2021年12月,公司推出了预制菜大礼包,面向中高端消费市场,春节期间送礼、请客、在家烹饪都可以。产品推出后受到市场欢迎,目前我们在抓紧赶工。”

  预制菜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11月以来,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关于预制菜业务的提问已有上百条。三全食品、福成股份、国联水产、步步高、同庆楼、广州酒家、龙大肉食等上市公司纷纷切入预制菜市场。

  主营果蔬产品的宏辉果蔬在互动平台表示,预制菜作为食品范畴产业,亦在公司关注、研发范围;白羽鸡肉食品龙头春雪食品表示,公司的鸡肉调理品已经属于预制菜范畴,下一步产品研发将进一步清晰朝向预制菜;“香菇酱一哥”仲景食品表示,公司已有扩大业务至预制食品的经营计划;涪陵榨菜表示,公司发展了部分餐饮渠道的经销商,并与一些连锁餐饮、食品企业开展合作,未来将综合公司及市场等因素审慎考虑预制菜等新品类相关布局。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企业想进入预制菜蓝海赛道,包括养殖企业、餐饮企业、食品企业,因为市场足够大。

  “就地过年”成催化剂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欧阳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产业逻辑看,食品工业化趋势明显,预制菜风潮兴起。“预制菜可以当作新的礼盒产品,逐步向精细化落地。而倡导就地过年会加快预制菜的渗透。目前,企业基本上还处于布局阶段,2022年春节将是企业打开市场的关键节点。”欧阳予表示。

  预制菜将发展成为千亿元乃至万亿元级的大市场。根据艾媒数据,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两年后将超过5000亿元。

  当前,预制菜在B端处于高速成长期,在C端处于市场导入期,按照年均20%的复合增速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或超万亿元规模。“餐厅或酒店面点师傅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直接采用预制菜等标准化产品,这是一个趋势。预制菜将作为公司第二个增长点,未来会着重发力。”梁晨表示。

  欧阳予则表示,要进一步开拓预制菜消费场景,企业要更加聚焦战略重心,提升研发、销售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