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争食”预制菜成效显现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联水产、安井食品等上市公司预制菜业务发展势头喜人,并开始进入收获期。业内人士表示,各路资本争相涌入,预制菜赛道竞争激烈。目前,预制菜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头部企业尚未出现,众多入局者尚处于摸索阶段。

  业绩喜人

  年报显示,水产食品龙头国联水产2021年预制菜业务营收达8.41亿元,实现业绩三年连涨,2020年为7.3亿元、2019年为6亿元。同时,预制菜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逐年递增。公司表示,将全面聚焦预制菜领域。

  国联水产副总经理吴丽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一家专注于水产行业超过20年的龙头企业,公司在水产预制菜的采购、品控、渠道与研发四大核心领域,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业务亮点,实现了从原料加工向食品研制的创新升级,构筑了宽广的“护城河”。

  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2021年实现营收92.72亿元,同比增长33.12%;实现归母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长13.00%。其中,菜肴制品业务实现营收14.29亿元,同比增长112.41%。

  安井食品表示,公司坚持“BC兼顾、全渠发力”的策略,发挥科技研发优势,明确选品逻辑并顺势推出多款重点大单品,全面进军预制菜肴领域。“2021年,公司继续夯实火锅料和米面制品主业,同时加快向预制菜肴领域进军,第二增长曲线初见成效,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速冻供应链第一股”千味央厨表示,预制菜是公司重点关注的业务。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2.74亿元,同比增长34.89%;实现归母净利润8846.41万元,同比增长15.51%。其中,预制菜销售额为1400余万元,同比增长34.35%。

  农业产业化龙头得利斯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058.42万元,同比增长48.23%。“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通过优化产品结构,顺应消费增长趋势,推出了多款高附加值的预制菜及低温肉礼盒,产品销量增加,利润快速增长。”得利斯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冷链物流与连锁餐饮业的发展,餐饮企业降本增效和居民对便捷食品的需求增加,市场对预制菜肴的接受度不断提升,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加码布局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

  近年来,上市公司纷纷进入预制菜领域,有做水产的、卖果蔬的、做调味料的、做速冻品的以及搞畜牧业的,行业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目前A股市场有34只“预制菜概念股”。

  2021年9月,国联水产推出10亿元定增项目,计划扩充预制菜产能,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中央厨房项目和小龙虾及鱼类深加工项目。“2022年,公司要稳固以大单品为核心业务的基本面,快速提升预制菜在整体营销中的占比,加大预制菜业务投入,扩大产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国联水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井食品收购新宏业后,又计划收购湖北新柳伍食品集团70%的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白鲢鱼和鲶鱼鱼糜生产以及小龙虾初加工、深加工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安井食品的上游原材料供应保障,巩固其在鱼糜制品和小龙虾菜肴两大领域的把控力,同时加码菜肴产品。

  广州酒家则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一直都有开展预制菜业务,当前预制菜产品以自有品牌为主,同时为第三方品牌代加工盆菜。未来将根据品牌定位、消费场景、口味还原度、成本优势、渠道特性积极储备开拓新的品类。

  圣农发展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廖俊杰在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和舌尖英雄有合作,公司有一个工厂可以专门生产预制菜,预制菜是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

  得利斯此前披露,公司预制菜产能合计约15万吨,包括在建陕西基地预制菜产能5万吨。2022年,公司预制菜业务规划目标为12.5亿元。

  标准缺乏

  目前,预制菜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头部企业尚未出现,众多入局者尚处于摸索阶段。各路资本争相涌入预制菜赛道,行业竞争激烈。

  吴丽青告诉记者,预制菜目前缺少大单品,也没有出现大型企业。预制菜是新概念,定义不够明确,同时标准缺乏。“预制菜赛道具有特殊性,具有一定门槛,在品牌运营、食品质量、营销渠道、研发创新、特别是供应链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壁垒,对‘玩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另一位预制菜概念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明(化名)告诉记者,市场对预制菜前景或许过于乐观。“更大的体量目前在B端餐饮,且对价格更敏感。综合成本降低10%以上,B端餐饮采用预制菜才会有优势。对于C端消费者而言,能否做到和店里同样口感且更便宜是关键,但技术要求很高,不是每个菜式都可以做到。”李明表示。

  “对于预制菜公司而言,渠道力和产品力未来将起决定性作用,决胜的关键在于渠道建设和新品推广。”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