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全:努力建成全球最大的碳排放现货市场

许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5月28日,国泰君安证券联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举办“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在演讲中表示:“全国碳市场开市鸣锣在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努力建成全球最大的碳排放现货市场。

  据权威机构预测,全国碳市场一旦启动,按照配额发放规模计算,我国市场将超过欧盟和美国等区域碳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按照生态环境部的安排,全国碳排放交易启动初期覆盖电力行业,年配额总量将超过40亿吨,在全球20多个排放交易体系中居首位。“十四五”期间,其他7个重点排放行业(包括钢铁、有色、水泥建材、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也将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总量将超过50亿吨。

  二是加快碳金融创新步伐,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碳金融中心。周小全表示,下一步要以全国碳交易市场为基础,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发展碳金融,推进碳配额回购、碳信托集合计划和碳基金、标准化碳质押业务、全国碳配额指数等碳金融创新,尽快推出碳掉期、碳远期等衍生品交易,适时发布全国碳市场价格指数,推进形成多层次碳金融市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推动碳交易主管部门联合金融监管机构建立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

  三是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打造国际绿色资产配置中心。周小全表示,未来将推动上海气候投融资试点,牵头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机构,争取国家级气候投融资功能平台尽早落户上海。同时,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动设立气候投融资基金,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开发气候投融资创新产品,包括气候信贷、气候债券、气候基金、气候保险等,促进上海成为国际绿色资产配置中心和全球气候投融资中心。

  四是以碳普惠体系为载体,推进长三角环境权益市场互联互通。五是培育碳市场生态圈,树立上海国际碳交易中心形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