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化湿败毒颗粒今起上市 将推进海外注册相关工作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3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在“传承经典名方,创新抗疫良药——化湿败毒颗粒产品上市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医药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中医药健康服务可及性、全社会的关注度、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显著提升,中医科学院和国药集团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发挥科研和制造优势,为提高产业发展活力,推动加快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化湿败毒颗粒是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全国首个及第二个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之后,获得的又一个针对疫病的有效药物。化湿败毒颗粒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武汉抗疫临床一线的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筛选出有效方药化湿败毒方的成果转化,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药的“三药三方”之一,被纳入第六、第七、第八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指南。

  3月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批准包括化湿败毒颗粒在内的“三方”上市。化湿败毒颗粒也是我国第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针对疫病的古代经典名方化裁的中药复方制剂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化湿败毒颗粒作为抗疫工作成果物化的载体,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交付中国中医科学院抗疫使命完成的标志之一。黄璐琦强调,“今天这个会,不单是一个药的上市,更开辟了一条遵循中医药规律,改革中药审评审批制度的路子,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会表示,未来还将按照“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原则,进行新药研发工作。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化湿败毒颗粒是国药集团获得的又一个针对疫病的有效药物,国药集团将全力支持,实现化湿败毒颗粒的规模化量产,为中医药在应对新发、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中药控股董事长吴宪表示,中药控股作为国药集团现代中药板块核心平台,在受让化湿败毒颗粒临床试验批件、专利及药品注册证书后,积极配合中国中医科学院,负责化湿败毒颗粒的工艺和质量标准研究工作,以先进的制造技术、严格的质量标准和完整的生产全过程管理,促进中药新药的科技成果转化。接下来,中药控股将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立足根基,挖掘精华,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紧跟政策变化和市场需求,提前预判,主动攻坚、锐意进取,推动我国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一方制药总经理程学仁介绍了目前化湿败毒颗粒产业化的情况。他表示,一方制药作为化湿败毒颗粒产业化项目的承接单位,目前已做好了化湿败毒颗粒产业化的相关准备,充分保障市场的供应需求。下一步还将推进化湿败毒颗粒海外注册相关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