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强劲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27日晚间,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一季度业绩全部出炉。综合来看,上市险企一季度业绩回暖趋势显著。从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也实现较为强劲的增长。

  受行业龙头企业业绩向好提振,4月27日,A股保险板块表现强势。截至27日收盘,Wind保险指数大涨近9%,中国平安涨停,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涨超6%,中国人保涨近5%。

  业绩回暖趋势明显

  从一季报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五大险企业绩回暖趋势明显。

  具体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2537.78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52亿元,同比增长48.9%。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3683.85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5亿元,同比增长18%。中国人保实现营业收入1377.69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21亿元,同比增加230%。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943.86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26亿元,同比增长27.4%。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290.05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7亿元,同比增长114.8%。

  从今年1月1日起,上市险企应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下称“新保险合同准则”)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下称“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4月26日表示,从2023年一季度情况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稳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化不大;从利润表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对保险公司营业收入影响相对较大,利润总体实现正增长。

  投资端改善提振业绩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资产端改善、投资收益回暖,是险企当期业绩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平安表示,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受资本市场上行、投资收益增加影响。截至一季度末,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3%。新华保险亦称,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总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一季度末投资资产超1.23万亿元,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5.2%。

  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529.32亿元,同比增长18.8%。中国人寿方面表示,公司把握利率阶段性抬升机会,加快债券配置节奏,缓解配置压力;紧密跟踪权益市场变化,适时兑现价差收益,提升收益水平。

  中国太保一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1.4%,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公司表示,今年以来,信用利差收窄,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权益市场上涨,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会,投资收益保持基本稳健。

  中国人保也表示,债券投资方面较好把握了一季度利率运行节奏,在市场利率低点加大波段操作力度;同时加大优质非标资产投资力度。权益投资方面积极挖掘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结构性机会。

  带动保险股估值修复

  负债端的复苏尤其是寿险业务的复苏,也为险企业绩回暖贡献了力量。

  例如,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272.21亿元,同比增长3.9%;各项新单业务相关指标实现正增长,新单保费为1176.69亿元,同比增长16.6%,公司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7%。

  中国平安表示,公司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8%,代理人渠道同比转正,银保渠道同比大幅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一季报正式披露之前,受负债端暖意的传导,A股保险板块已提前迎来复苏行情。

  “年初至今,保险负债端的需求在持续复苏,从而带动保险股的估值修复。但目前,市场对此的认知程度仍然较低。考虑到进入二季度后,更多高价值的差异化重疾产品上市在即,我们认为仍将持续带动负债端的修复。”天风证券分析师周颖婕指出。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亦指出,在当前居民持续旺盛的理财类险种购买需求以及2022年二季度低基数等影响下,预计保险行业在今年二季度的保费数据仍可能超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