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动作频频 险企加码股权投资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由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及多家银行系险企共同出资参与的九州启航基金在北京成立,规模超过300亿元。

  在该基金落地之前,险资在股权投资领域已经逐渐驶入快车道,多家险企纷纷加码股权投资,通过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设立股权投资计划等,支持地方经济和战略性产业发展,并以此丰富自身收益来源。

  超300亿元规模基金成立

  天眼查数据显示,九州启航(北京)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九州启航基金”)日前在北京成立,基金规模高达339.01亿元。

  除执行事务合伙人外,该基金投资方为清一色的险资,包括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招商仁和人寿以及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建信人寿、交银人寿、中邮人寿六家银行系险企。

  九州启航基金工商信息显示,该基金经营范围包括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有业内人士透露,该基金的成立,或为国有资本进行纾困、化解风险提供资金支持。此前不乏多家险资机构共同出资组建基金,支持金融机构化险的先例。如2021年11月,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48亿元,股东包括18家险资机构,基金募资用于投资中国华融。

  丰富收益来源

  近年来,险资在股权投资方面有加码之势。险资越来越多与产业相结合,为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同时进一步满足自身资产配置需求、丰富收益来源。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借助股权投资等方式,在一级市场上直接参与优质标的投资,对久期缺口管理及防范潜在利差损风险也提供了一种思路。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险企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情况通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超七成险企具备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大中型险企在股权投资方面具有优势,动作尤为频繁。例如,今年3月,大家保险首只健康养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完成,基金规模50亿元,专注于养老产业领域投资。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日前表示,公司近年来正在加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配置,通过寻找优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来达到提高收益、降低组合波动的目的。

  除了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险企还频频通过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成立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加码股权投资。例如,国寿投资-菜鸟网络吉仓股权投资计划3月27日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登记成功,险资股权投资计划再添新案例。

  投资领域不断拓宽

  股权投资覆盖的行业范围广、投资方向更为前沿,是保险资金大有可为的领域之一,这已经成为业内共识。目前,与国家战略趋势相匹配的科技、新能源、医疗养老等领域正在成为险企股权投资的重点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战略和监管政策支持下,险企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有望继续提高,投资领域也会进一步拓宽。股权投资可以将大体量保险资金与“两新一重”建设、能源环保、医疗健康等重大工程直接对接,并逐渐向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延伸。

  中保投资公司总裁贾飙此前指出,保险资金参与股权投资等另类投资,有着三个明确方向: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包括区域化发展战略、“双碳”战略等;二是服务保险主业,其中包括医疗健康、养老康养等;三是紧跟监管导向,包括服务实体经济,稳妥处置金融风险等。

  不过,股权投资周期较长,对象多为未上市企业,常需横跨行业周期与企业生命周期,考验投资人的“慧眼”和“耐心”,也考验其投研能力和管理能力。

  人保资本总裁万谊青表示,在“长期”理念下,股权投资要力争寻找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波动的企业,或者在周期内能够在竞争力方面建立起“护城河”的行业龙头企业,以抵御长期风险。股权投资期限长,跨越不同周期,不确定因素多。要提升对行业中长期趋势的研究力与判断力,增强投资的前瞻性,优中选优、精准投资。

  此外,专家建议,险资还要加强投后管理,全流程提高股权投资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