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撤退?有险企开年一口气撤销33个网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9日,邯郸银保监分局同意批复了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关于撤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第二营销服务部等33家营销服务部的请示》。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年以来,各家险企已经撤销近50家网点。
  其实从去年以来,多家险企就频频出现清理网点的动作。根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2021年,2197家保险分支机构退出了市场,而2020年的这一数字仅为971家。综合险企退出的分支机构和新设机构计算,2021年险企分支机构净减少448家。
  分析人士认为,险企分支机构加速退出,与低迷的行业发展不无关系。而从深层次来看,随着保险行业线上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的程度不断提升,保险业务对物理网点的依赖也会越来越小。
  2021年险企净撤销网点超400个
  根据邯郸银保监分局的批复,中国人寿的33家机构撤销后,不得再以原机构的名义办理业务,并妥善处理机构撤销后的一切善后事宜,切实保证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此外自批复之日起15日内将上述机构的许可证上缴邯郸银保监分局 ,并到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注销手续。
  无独有偶,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开年也是动作连连,1月17日丹东银保监分局发布了“关于撤销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开发区支公司的批复”,同意撤销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开发区支公司。
  1月11日铁岭银保监分局同意撤销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原支公司。
  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寿裁撤的力度较大,富德生命人寿、 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大家财产保险等都有所动作。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不完全统计,开年至今,有近50家险企网点已经被撤销。
  其实从去年开始,险企就出现明显的“瘦身”,各类分支机构净减少448家,财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呈现出明显的不同。从财险公司来看,2021年新设机构数量仍超过退出机构数量,净增加分支机构595家,而寿险公司分支机构共退出1382家,新设分支机构339家,净减少1043家。
  去年撤销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中,既包括中国人保、泰康人寿等头部公司,也有亚太财险、浙商财险、农银人寿等中小公司。被撤销的分支机构,以四级机构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为主,占比达98%,也有少部分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中心支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险企分支机构的加速“撤退”,与近两年来保险业发展增速放缓不无关系。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监管政策趋严影响,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另一方面,线上服务逐渐取代线下服务,年轻的客户群体的消费习惯更倾向于线上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对物理网点的依赖程度不断下降。
  2022年依然是裁撤大年
  实际上,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和撤销并非易事。据业内人士透露,保险机构在二、三线城市开设的每一家支公司,需要投入的前期费用约300万元,人力配置约60人,包括5至10名内勤人员和约50名销售人员,此外还要经过消防、 使用面积、使用期限、功能布局等层层考核。
  机构撤销,也同样需要满足监管要求。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撤销分支机构,应审慎决策、程序规范、控制风险,不得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分支机构撤销的,应当进行公告,并通知有关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交付保险费、领取保险金等事宜作出妥善安排。另外,已在重点帮扶县设立的银行保险分支机构不得撤销。
  去年9月份,青海银保监局就一口气否定了某财产险公司拟设立5家支公司的申请,理由是该公司最近一年内受到保险行政处罚。
  “其实去年9月中旬, 银保监会就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财产保险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银保监会要求,首先推进集约化销售组织管理。鼓励中小公司强化销售渠道垂直管理,缩小管理半径,合并裁撤低产能分支机构,降低运营成本。对于险企来说,今年依然是裁撤大年,寿险的裁撤力度会大于财险,从目前来看,三四线城市的网点是撤销的重点区域。”华南一家小型寿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坦言,冗余的网点对于险企的确是不小的负担,不管是成本上还是人员上或是管理上,都让不少险企感觉吃不消。“线上化运营已经是大势所趋。监管也鼓励保险公司加快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开设分支机构是追求大而全的传统思路已经不合时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