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企加速转型谋“突围” 2022年料重拾增长态势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2月22日,保险行业指数(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39.13%,已创出2009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面对新保单持续萎缩、投资端压力加大等多重影响,险企正在“阵痛”中寻找新突破,多家券商机构预测2022年险企经营数据有望重拾增长态势。

  保险板块持续震荡

  在2021年即将收官之际,A股保险板块仍在底部持续震荡。截至12月22日收盘,中国平安报50.18元/股,今年以来累计跌幅40.27%。此外,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为30.35%、26.36%、25.56%、20.38%。

  回溯今年A股上市险企的业绩整体表现可以发现,在今年一季度,受险企提前发起“开门红”营销和旧版重疾产品下架的影响,保险公司的新单和新业务价值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但进入二季度以来,受保险代理人队伍清虚、客户需求提前消耗和各地惠民保产品替代影响,险企相关经营数据增速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新单原保费收入3402亿元,同比下滑5.4%。新业务价值方面,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下滑17.8%、19.6%、25%和30%。申万宏源预计,2021年全年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将下滑逾20%。

  除了新业务价值下滑外,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从大环境来看,今年以来长端利率、权益市场的表现也对保险股估值产生了负面影响。

  从资金动向来看,受市场对险企中长期新单增长信心不足的影响,公募基金持有保险股的仓位当前也处于历史低位。来自申万宏源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占比仅为0.2%。

  积极寻找改革方向

  在业绩和股价双重承压的背景下,险企也在“阵痛”中积极寻找改革方向。

  以中国平安为例,面对当前寿险改革存在的诸多挑战,公司管理层表示,平安寿险正在借助科技与生态优势,持续深化渠道与产品改革。在渠道端,平安寿险推动队伍高质量转型,分层精细化经营,逐步推广1个“三好五星”评价标准、3层队伍差异化经营及4大数字化工具,实现全方位赋能。在产品端,平安积极构建医疗健康生态,深度赋能产品改革,全面布局“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产品服务体系。

  而中国人寿也在近年提出“重振国寿”战略,不断推动改革进程。中国人寿表示,公司将全力推进销售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型,加快提升与新客群相适配的专业经营能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构建数字保险生态,持续推进“大健康”“大养老”战略,围绕“产品+服务”,扩展升级多元化服务生态圈。

  对于头部险企近年来实施的诸多改革举措,长江证券表示,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正在面临重塑,从传统的依托渠道向客户要利润模式,开始向全面为客户服务、弱化渠道、向自身经营和客户经营要利润的模式转变。

  看好中长期发展潜力

  虽然今年保险业的整体表现仍在底部徘徊,但展望未来,业内人士仍看好保险业中长期的发展潜力。

  对于业界关心的寿险复苏情况,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寿险行业正值转型阵痛期,预计2021年全年及2022年“开门红”业绩均将承压。开源证券同样预测,寿险方面,在低预期下寻找边际改善最快的公司,受到寿险转型所带来的队伍规模下降、产能增速较低以及产品结构导致的价值率下降影响,预计2022年各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仍将承压。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寿险改革仍将经历一番痛苦的磨底过程,但也有券商机构做出乐观预测,指出寿险业务明年有望触底反弹。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预测,明年三季度开始,险企可能会出现新单保费和营销队伍向上的拐点,全年新单保费收入有望呈现前低后平的特征。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大型寿险企业的新单保费收入将继续下滑,但降幅有望减缓,二季度后有望重拾增长态势。

  中金公司预计,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拐点有望出现在明年下半年,明年一季度之后可择机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