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应用场景层出不穷 广东数字经济引擎持续发力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在广州、佛山等地调研发现,广东数字经济正呈现蓬勃发展势头,“智能车间”“无人工厂”“智慧园区”等应用场景层出不穷,成为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浪潮涌动

  在广州数字经济核心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算法高地“琶洲算谷”加速崛起,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科大讯飞等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在业内人士看来,广州拥有高价值的海量数据、高集聚的数字产业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在新一轮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浪潮中,佳都科技通过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等自主核心技术,打造各类数字平台和智慧终端产品,持续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资源要素。佳都科技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刘佳表示,推动数据要素与多样化应用场景融合,将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制造业重镇佛山市,如火如荼的数字化浪潮正在产业园、车间和流水线上涌动。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正在全方位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

  在国星光电最新Chip LED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各种数字化智能装备正在紧张有序作业,一块块屏幕上不停地刷新着最新数据,监测设备实时监测跟踪全流程生产状态。近期,该车间成功入选佛山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车间225台设备实现联网,联网率超过96%,通过MES系统对数据进行智能采集、监控和分析,实现对生产线自动化管理。国星光电智能车间负责人介绍,智能化技术让能源消耗大幅下降,人均产能提高23%,产品良率提高近5.7%。

  2022年10月,佛山美的厨热顺德工厂成功入选世界经济论坛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灯塔工厂”代表当前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助力下,美的厨热顺德工厂单位生产成本降低24%,交付时间缩短41%,研发时间缩短30%,缺陷率降低51%。目前,该工厂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洗碗机生产基地,年产量达600万台,产品远销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数字化跑出加速度

  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广东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突破口。

  截至目前,佛山已建成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45个,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55个,近四成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到2026年,佛山将打造数字化示范工厂120家、示范车间400个、标杆项目300个,超过80%的规上工业企业将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制造业名城东莞市,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的“必答题”和“抢答题”。2022年,东莞数字经济规模迅猛增长,成功跻身全国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22年,东莞经济表现韧性十足,呈现稳健增长势头。根据初步数据,2022年东莞GDP将超过1.1万亿元。按照最新规划,到2025年,东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高水平建成数字经济名城和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47.5%。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2年,广东数字经济保持稳健发展势头。据广东省工信厅数据,截至目前,广东累计推动2.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带动7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和数字产业化规模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应抓住先机,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放眼未来,到2025年,广东将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