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肖钢: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欧阳剑环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12月25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来发挥它们生力军作用,进而推动整个数字经济发展。 

  肖钢建议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有一批上市公司具备良好条件,它们的研发支出比例比较高,技术力量和人才储备比较强,有条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但它们现在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还不足,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方面的技术攻关还显得比较薄弱,主要还是在应用方面投入比较多。上市公司应该集中更多资源,加大基础研究。

  肖钢认为,应进一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创新活力,特别是要发挥科技型上市公司的引领支撑作用。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上市公司在这方面具备能力和条件,应进一步地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起来。

  二是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企业全球竞争能力。支持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利用全球高端要素,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积极拓展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三是注重数字化转型效益,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这就要求上市公司明确战略定位,重构业务流程。数字产业化要提高软件技术创新的比重,产业数字化要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才能更好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四是加快培养数字化人才队伍,保障数字经济企业安全、规范、健康发展。在这方面,要深化人力资源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特别是上市公司要培养造就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以及创新团队。这对于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五是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依法规范竞争行为、提升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水平。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数据要素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为我国数据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上市公司应率先在这个方面发挥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依法合规开展竞争,特别要加强内部合规管理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