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联想杨元庆:以全要素的新IT技术和服务能力推动智能化转型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8月24日,记者从联想集团获悉,在日前召开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正以覆盖“端—边—云—网—智”全要素的新IT技术和服务能力,服务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实现“数实融合”。

  据悉,作为“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新IT”服务厂商,联想集团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AI、5G以及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AI领域,联想集团围绕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知识图谱、智慧数据以及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致力于打造可落地、规模化应用的人机协同AI全栈技术。

  在本届智博会上,联想集团展示了自主研发的联想晨星智慧狗,其具备全场景、全地形自适能力,巡视过程中可自由爬坡、上楼梯、跳跃,不受路面条件限制,巡检点位较传统轮式提升30%以上。它背后是一套“巡检智慧狗+巡视管理平台+在线巡视系统”的智能巡检解决方案,实现了全地形巡检、3D自主导航、远程协作、机械臂辅助操作、自动充电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巡检、石油、石化、制造等行业。

  5G也是联想集团重点展示的核心亮点。据介绍,目前联想集团云网融合事业部一方面助力运营商的5G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在为众多行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贡献力量,例如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在联想集团武汉基地,5G已经覆盖了从物料进场,到贴片焊接、部件检测,再到组装、整机检测和包装交付的全流程,整体作业路线以及工作规划全部实现自动化。

  联想Leap家族智能产品也亮相展区。其中,LeapAl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是一站式企业级统一AI平台,全面内置主流AI技术,通过端到端的数据、算法、算力管理,自动化模型训练与交互式使用体验,降低企业AI应用门槛,实现AI在企业全价值链的快速落地。以钢板产品质量检测为例,平台能够实现高达20Mbps的图像数据流实时接入、缺陷点识别、钢卷合格判断,整个处理过程不超过5分钟,从而实现由半自动化向自动化、智能化检测转型。

  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联想集团在持续推进以服务为导向的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为制造、能源、教育、供应链、城市等行业和领域的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技术和方案服务,持续推动数实融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本届智博会的中央大厅综合展区,联想集团展示了包括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巡检、智慧教育、智慧供应链、智慧城市等行业和领域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