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联想集团主营业务首次全线盈利 全年研发费用增长43%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6日,联想集团公布的2021/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额近4600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72%。自2014年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x86服务器的并购以来,联想集团首次实现主营业务的全线盈利。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晰明确的企业转型战略和持续不断的高研发投入是公司实现业绩进步的关键,联想集团将努力实现三年内净利润增长翻番、研发投入翻番的发展目标。”

  多个业务创营收纪录

  财报显示,2021/2022财年联想集团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458.2亿元,同比增长超13%;运营利润为4300万元,同比增长超105%。SSG方案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9.2亿元,同比增长30%;运营利润为76.7亿元,同比增长40%。IDG智能设备业务稳中有进,实现营业收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18%;运营利润为304.1亿元,同比增长27%。

  战略转型以来,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已成为联想集团新的增长引擎。联想在业绩电话会中表示,截至2021/2022财年第四财季,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首次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利润率较高的企业存储、软件、服务和高性能计算业务均创下营收纪录;移动业务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健康盈利,并且取得了自摩托罗拉并购以来的最高运营利润。 

  SSG方案服务业务方面,2021年,相对于传统的硬件支持服务业务,运维服务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增长更快,运维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TruScale“一切皆服务”的增长势头尤为迅猛,两项业务的营业额已占据SSG整体业务近半壁江山。

  IDG智能设备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在PC主业领域继续蝉联个人电脑业务全球份额冠军。同时,高端细分产品收入增长迅猛,游戏品类收入同比增长37%,高端YOGA收入同比增长30%,工作站品类收入同比增长60%。此外,来自其他智能设备、嵌入式计算IoT和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的营业收入占IDG整体营业收入比重已超过18%。

  杨元庆表示:“基础设施方案和移动业务都已进入收获期,不仅开始贡献盈利,而且与方案服务业务一起,成为公司发展的增长引擎。我们将抓住这个窗口期,全力推动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

  深耕混合办公市场

  疫情之下,灵活办公模式渐成主流。IDC市场调研结果显示,以亚太地区为例,超过56%的被调查员工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可以继续灵活工作,超过70%的员工表示灵活工作未对生产力构成影响。IDC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数字化办公场所服务的业务规模将达到930亿美元。

  联想正抓住混合办公模式带来的机遇。IDG智能设备业务组合涵盖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嵌入式计算IoT,以及智能协同、智慧办公、智慧家庭等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在SSG方案服务业务中,TruScale“一切皆服务”的产品组合也扩展到了办公场所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域。

  杨元庆表示,公司将持续投资软件工具、平台以及拥有自有IP的可复制垂直解决方案,将TruScale产品组合扩展至更广泛的数字化工作场所(DWS)解决方案。进一步发展混合云,通过增强全面覆盖云基础设施和企业IT基础设施的全栈式能力,继续推动SSG和ISG相关业务增速高于平均市场增速。

  加码研发创新

  财报显示,2021/2022财年,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3%,达130亿元,完成研发人才招聘近5000人,研发总人数达1.5万人。

  2021年,联想集团取得不少自主研发成果。例如,公司为上海交通大学交付“思源一号”高性能计算机群,总算力达到6千万亿次/秒(双精度),成为我国高校中最强的高性能计算机。此外,公司新成立了智能边缘事业部,基于边缘计算软硬件核心技术储备,持续完善全景家族产品与方案。

  展望未来,杨元庆在业绩电话会中表示,公司继续围绕“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持续加大研发投入。PC产品方面,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强化PC领先优势,锚定高端细分市场,聚焦更智能的设备、核心部件技术及智能算法的研发力度。ISG领域,持续投资于自主设计和自主生产制造的能力建设,特别是升级低碳技术设备。例如,升级公司独有的“海神”温水水冷技术,为联想集团交付的所有服务器组件提供温水水冷功能。

  杨元庆表示:“我们正在向三年内研发投入翻番、净利润增长翻番的目标迈进,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