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马燕:集中结汇需求或推动人民币易涨难跌 可利用避险手段应对汇率波动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南华期货研究所马燕1月7日发布研报称,2021年以来,人民币显著升值并进入6.4时代,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再度出手抑制人民币过快升值,但仍无碍人民币中期升值趋势,在2021年尤其是海外经济重启之前,人民币仍存一定的升值空间。就春节前人民币走势而言,由于外汇市场存在年关效应,随着春节来临,企业的集中结汇需求预计将对人民币形成一定的支撑,人民币整体还是易升难贬,但升值速度较近期将有所趋缓。

  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马燕分析认为,此次参数上调使得境外放款余额上限有所提高,扩大了国内机构境外人民币贷款的空间,增加了全球投资者对境外人民币需求,促进资本的双向流动的同时人民币“走出去”的口子进一步放松。正值人民币刷新两年半新高之际,这一举措有助于抑制人民币短期过快升值,但对人民币长期走势没有太大影响。此外,还有利于企业规避外汇风险,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规模以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马燕进一步表示,尽管当前人民币汇率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但在外汇市场年关效应下,集中结汇需求或推动人民币易涨难跌,建议投资者树立风险中性的避险理念,充分利用避险手段来应对汇率波动的影响。根据南华期货对汇率的判断,建议进口企业短期按需购汇,满足企业付汇需求,中期可择机等待更优价格分批操作,对于出口企业则应把握当前结汇窗口,抓住高点尽早结汇,或利用衍生工具提前锁定汇率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