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孜孜以求耕耘不缀 南华期货咨询服务为客户赋能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期货及衍生品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金融机构管理风险的工具,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企业和机构认识期货、了解期货,进而尝试应用期货的过程中,期货公司扮演着知识与服务的提供者和传播者。一直以来,南华期货力求通过投资者教育和投资咨询服务,将期货及衍生品的概念和作用深深植入产业链与市场之中。

  多样性投教触手可及的期货知识服务

  依托在风险管理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华期货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多年来充分发挥投研实力强、网点分布广、组织宣传有力等优势,为现有客户、潜在期货投资者、高校学生等群体提供专业化、持续性、有体系、有价值的期货品种及相关业务培训活动,为产业企业、金融机构、期货投资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知识服务、投研分析、策略工具。

  为切合投资者需求,南华期货在市场活动类型的多样性和深度结合方面下足工夫。在市场活动的举办上,公司为不同投资者提供不同类型的活动选择,便于接触期货市场不同深度的各阶段投资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接收方式。

  在时间维度上,南华期货在每年年度、半年度等重要时间节点,会举办数场200人以上的大型讲座、论坛,联合交易所、协会等,网罗行业资深专家,为投资者提供内容设计全面、聚焦行业热点的精彩内容。新品种上市的各个阶段,南华期货将分别在合约公布后、品种上市前、品种上市后举办系列化讲座,便于客户由浅入深地逐步掌握每个品种的内容。对于期权、基差、仓单等灵活度较高的业务类型,客户可以通过公司举办的系列化讲座深入了解。

  在空间维度上,南华期货在全国各地有6家分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32家营业部,公司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分布广的优势,结合区域特色,及时挖掘当地需求,举办高频次的中型报告会。针对龙头企业、大型机构,公司会为其定制闭门沙龙、产业调研、走进企业培训等多类型高端活动,使其相关部门能够掌握相关业务流程、要点,协同做好交易、风控、交割等各项工作。

  为了推广期货行业,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认识期货、走进期货,南华期货历年来积极走进高校校园,在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青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国台湾大学等几十所高校举办“金融国民教育万里行”“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走进高校大讲坛”“高校基地”活动。同时,每年暑期,公司均接收高校学生参观学习或者实习实践,让更多优秀学子了解期货市场。

  近年来,随着线上活动模式被广泛应用,南华期货积极探索线上投教新模式,创建线上移动课堂。从基础的视频课程录制到推出动画短片、抖音视频(官方抖音账号“南华期货”)、漫画图文等,通过简洁有趣的方式,将期货知识蕴含其中,使知识获取能够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更为生动活泼地触达更多投资者。

  通过多样化的投教活动,南华期货在知识服务输出上触达范围广、影响人数多。据统计,自2017年起,到2020年8月,针对产业链企业、金融机构,南华期货共举办市场活动504场,参会投资者55805人。

  投资咨询业务为产业风险管理提供强大“外脑”

  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是期货公司踏上创新业务之路的开端,是期货公司业务逐步向多元化迈进的标志。南华期货作为首批获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公司之一,早在2011年就根据中国证监会《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的规定,制定了南华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制度,并设立了咨询业务管理部门。从2011年起,公司陆续开展了多项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尤其是自2018年以来,公司咨询业务有了新的发展。2019年,南华期货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专门设立咨询服务部,以便更加贴近客户、贴近产业,为客户提供优质和及时的咨询服务。

  近年来,南华期货尝试了几个投资咨询项目,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对咨询业务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南华期货总结认为,个性化是咨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灵魂,咨询业务人员要为产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制度设计和培训、个性化的策略报告和个性化的策略建议,实实在在地促进产业客户加强基础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有序规范开展套期保值工作,以达到预期效果。

  个性化服务成为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好管家”

  近年来,南华期货开展了多个有色金属方面的咨询项目,包括有色冶炼企业、有色加工企业和有色贸易企业,特别是公司服务的一家民营铝加工企业取得了较好的套期保值效果,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据介绍,该企业所属铝加工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并且企业常会形成较大的库存,铝价波动稍大就可能导致亏损,风险管理需求非常迫切。此外,企业原本没有人专职从事期货操作,希望与期货公司开展套期保值合作。南华期货在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后,根据该客户介绍的大概情况及未来可能的套期保值操作模式,立即成立项目服务团队,成员包括研究所副所长、有色研究总监、有色分析师、期权分析师、量化分析师、衍生品产品设计人员及市场人员等,并确立了套期保值管理制度设计、培训与风险敞口梳理,个性化策略报告提供与套期保值策略建议提供等三大目标任务,制订了实地调研、初步方案拟定、分部门研讨、方案修订、路演培训与正式提供咨询服务的分阶段的进度计划。

  在此次项目中,南华期货咨询业务团队重视策略操作性,并在不改变套期保值交易方向的情况下,建议客户适当灵活处理头寸,增加短线交易机会,提高了企业套期保值的效果。经过一年努力,该企业实现了现货头寸盈利近160万元,期货账户盈利418万元,期现综合计算利润达570万元,套期保值效果获得企业肯定,并有续约意向。

  粳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和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之一,黑龙江省作为粳米的主产区,相关企业迫切需要专业的研究咨询机构为其规避市场风险稳定经营,把握市场机会提供“参谋”服务,其中黑龙江省某大型米业的需求尤为迫切。为此,由南华期货组成的投资咨询服务团队积极对接企业相关部门,以专业的技能,谨慎、勤勉、尽责地为客户提供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据南华期货介绍,此次服务内容包括协助企业建立风险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提供期货金融衍生品专项培训等服务;收集整理期货市场信息及各类相关经济信息,向企业提供相关行业数据;根据企业需求,为其设计套期保值、套利保值等投资方案,拟定期货交易策略等交易咨询服务;现场期货知识培训和粳米行情研究交流活动,并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及时交流行情观点。

  综合期货市场的操作,通过此次服务企业期货端盈利60.4万元,对冲掉现货市场的部分风险。由于粳米期货更多反映的是符合期货交割标准最低价格的陈粳米价格,在临近交割月的时候,期货价格的下跌速度要快于现货市场,对冲掉现货市场风险后,最终企业在本轮套期保值中盈利约20万元。

  据介绍,在整个项目运行过程中,南华期货一直力图全方位地发挥“风险管理顾问”作用,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以此探索投资咨询服务可推广的合作模式。至今,双方一直定期举办行情探讨交流会。通过双方紧密有效合作,不仅帮助企业加深对期货市场的理解,以及熟悉期现的联动关系,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做好投资咨询服务,而且通过贴近企业来提升南华期货服务客户的能力,增加企业的黏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