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综合运用衍生品工具与实体企业互利共赢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期现业务日益成熟和不断创新,对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和增强期货公司产业服务能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近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创新试点的实践表明,现货企业对这种方式接受程度高,期货行业也更加“接地气”,期现有机结合,为现货产业和期货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业务模式和发展机遇。

  此外,“谋定而后动”,该公司经过充分调研、观察和人才引进储备,于2017年开始介入期现业务,随后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取得不错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基差贸易用处大 转化价差风险低

  我国实体产业众多,涉及品种也十分广泛。随着产业升级和宏观环境变化加快,实体企业对风险管理需求越发强烈,但国内大多数产业企业对期货知识的了解和专业人才配备不足,很难独立完成期货套保体系的建设。同时,对实体产业企业而言,仅有标准化合约品种的期货市场,仍难满足众多个性化的、非标准化的商品风险管理需求。

  南华期货开展的基差贸易以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更加透明、公允,同时还能节约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先以基差确定供求关系,后以期货各自定价,降低了贸易双方对抗性,也有助于稳定供需关系,便于企业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助力企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随着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推广和交易所相关平台上线,基差贸易已经开始逐步取代很多产业传统的“一口价”定价方式。

  数据显示,2019年,南华期货基差贸易额已经达到89.63亿元,业务品种覆盖主要包括能化、黑色、农产品、有色金属等,合作企业数量达到上千家,包含各品种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类企业。

  联结上下成纽带 优势互补三方赢

  从业务实例来看,南华资本的基差贸易业务还可以将上下游需求更好地链接,形成多方优势互补的共赢。

  “南华资本作为联结上游贸易商及下游工厂的纽带,将A企业的资源优势、B企业的渠道优势以及南华公司的运营优势相结合,改变了传统贸易模式。”公司负责人介绍,同时,南华资本通过基差交易进行价格管理,外延至为企业提供库存、采购与渠道管理,通过转移企业的传统经营风险,协助上游企业盘活库容资源,发挥企业公共资源优势,帮助下游企业丰富服务维度,增强客户黏性,实现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效率,并在风险来临时为企业提供了避风港湾。

  含权贸易占款少 效果良好接受易

  南华期货的场外业务于2014年9月成交首笔交易至今近6年时间,在国内市场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专业人才和客户资源。南华资本作为首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其信用度较高,并且拥有专业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团队。目前,南华资本将场外与期现业务高度结合,为含权贸易业务的顺利开展和推进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保障。其现货团队业务专业、经验丰富、渠道体系建立良好,同时场外衍生品团队又可以提供各品种及多模式的期权交易,使得公司场外与期现业务同时良性发展。

  “很多客户公司都可以通过卖看跌、卖宽跨以及买入平值看跌期权,对接卖出宽跨、双倍不对等卖权策略,顺利完成现货购销,同时大幅度降低采购基差或采购成本。”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含权贸易承做场外期权,可通过贸易条款进行协商约定,少支付或不支付期权权利金或保证金,只需要正常现货交易的保证金即可,大幅减少了客户的资金占用。

  实际上,含权贸易通过其期权非线性的风险收益特征,更能够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同时还能提高客户盈利能力。相比套期保值和基差贸易模式,含权贸易能在占用更少资金的条件下,提供更优的风险管理效果。相比场外期权,含权贸易在管理风险方面也会更加精准,通过直接与对应的现货进行匹配,进行现货贸易的同时,对价格进行风险管理,锁定最高采购价和最低销售价。

  在未来的市场中,基差贸易模式与场外衍生品市场逐渐成熟,含权贸易的创新经营模式大有为。以油脂产业为例,2015年以来,该产业贸易模式由“一口价”交易向基差交易转变,但随着近年来业务愈发扁平化,产业各环节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经营难度加大等困难。面对该情况,南华资本油脂事业部联合场外衍生品部,发挥其深厚的专业功底,为油脂类公司设计能够满足公司个性化需求的含权贸易模式,切实解决油脂企业的经营困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