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玉米、鸡蛋的“金色剧本”:饲料养殖产业寻求期货期权赋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对饲料养殖行业来说,今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临储玉米去库存接近尾声,新冠肺炎疫情和猪产业疫情影响下,产业不确定因素在加大,相关品种价格剧烈波动。在此背景下,很多涉农企业面临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9月1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的“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饲料养殖论坛”上,从企业风险管理到“保险+期货”为市场、“三农”带来的变化,到普惠金融的发展等主题切换,来自生猪、蛋鸡养殖产业以及银行、保险、期货机构人士分享了今年以来玉米——养殖产业发展最新情况。

  内外变化驱动 饲料、养殖产业波动加剧

  “从玉米生产和消费情况来看,97%的玉米都来自于国内种植,国外进口占3%左右。其中从消费来看,多数用于饲料需求,种用、食用占6%左右,工业消费占31%,其中玉米淀粉和酒精占工业消费大头。”浙商期货研究所所长蓝旻表示。

  从生猪、蛋鸡两大养殖产业的规模看,中国是世界第一鸡蛋生产国,年产量超过2800万吨;此外,我国每年正常水平的猪肉消费需求大概是5400-5500万吨。去年以来,猪产业疫情、鸡产业禽流感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巨大的不确定因素为两大产业带来了巨幅波动。

  蛋鸡产业方面,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在会上表示,我国蛋鸡行业现在实际存栏量在60万套以上,整体过剩。今年,一些企业通过现货存栏管理(比如从800万只的存栏降低到300万只)加上期货套保,上半年避免了亏损的局面,但是没有做套保的,同样的体量至少要亏四五千万。“参与套保的企业至少没有亏还能盈利几千万,这就是实实在在做套保得到的。”

  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采购策略调整中,期货是其“工具箱”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工具。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饲料事业部采购中心的副部长朱明表示,从产业上下游角度看,供应端,今年最大的格局变化是临储从2005年接近3亿吨的大库存,到今年基本上拍卖清零了。国内蛋白大豆多数需要进口,定价权基本不在中国,而是集中在南美和北美。从国内来看,东北产区的贸易渠道变成集中,未来东北的玉米很可能就垄断在十几到二十家渠道贸易商手里。此外,由于今年临储结束,玉米市场正快速由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

  套保深度不断提升 多层次市场带来丰富策略

  剧烈波动的价格风险面前,衍生品成为不少企业保卫利润的重要工具,且随着期货期权市场层次完善,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基础。

  王忠强表示,当前鸡蛋产业有三个非常好的金融工具,一是融资租赁,推动融资租赁能解决固定资产投入,只需要付出20%的首付,就可以搞定设备;二是供应链金融,只要有两年以上的经验,就给饲料、兽药、疫苗,解决了流动资金;三是 “保险+期货”,每年春节后鸡蛋价格都会跌,12月份之前如果把套保做好,就等于上了保险。总体来看,在这些工具的帮助下,整个产业效率在提升。

  浙商期货研究所所长蓝旻指出,“玉米期货上市已超过15年,目前初步形成期货和期权并存,场内和场外互通的新结局。”

  北京德青源期货部的傅余表示,“作为一个蛋鸡养殖企业,我今年最庆幸的是参与了大商所鸡蛋、玉米和豆粕品种的交易,蛋鸡养殖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卖出鸡蛋锁定利润,低价买入玉米和豆粕,锁定饲料成本。国际500强企业现在有474家都是通过期货市场套保,德青源作为蛋鸡养殖企业代表也要利用好金融工具,做好各项风险管理工作。”

  牧原食品期货部总经理朱建业介绍,公司高层对期货风险管理功能非常重视,基于对原料风险、收入风险以及利润的管理,公司统一了套期保值的理念,组建了专业的团队,建立了以“不投机”为原则的机制和流程规范,在考核中采取“期现结合要一本账”,也就是最终要考核的是综合成本,要看采购风险到底有没有降下来。

  “企业参与期货,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对期货和期权工具的理解。我认为企业做利用期货工具开展风险管理、促进经营,有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什么决定期货价格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价格能带来什么,要真正把期货当做解决风险管理问题的方式。”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于正刚表示。

  “期货+”模式助农富农 机构参与热情高涨

  近几年期货市场发展进程中,“保险+期货”模式的出现和发展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一经落地便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仅帮助农户脱贫致富,还获得保险、银行机构大力青睐和推广。

  “我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从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5年实施“保险+期货”这个项目,取得巨大成功,帮助我们在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副县长高洪才介绍,“去年全县获得理赔8787万元,对农民收入起到很好支撑作用,农民也非常满意和高兴。”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王建国表示,截至2019年,中国人保财险的“保险+期货”的业务已与31家期货公司进行合作,业务涵盖北京、河北等21家省级分公司开办了“保险+期货”业务,为37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1亿元,业务规模达到5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机构金融部非银机构处副处长胡蔚蔚表示,“2018年、2019年,在大商所大力支持下,与华泰期货在四个定点县做动物饲料成本的价格保险,效果非常好,2019年规模就有了较大增长,今年的规模又比去年增长了2倍多。玉米方面,今年项目覆盖量5万多吨,豆粕业务的覆盖量2万多吨,也分别比去年增长了近2倍。今年有36家企业参保,参与农户达到2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是2400多户,比去年增加了近5倍。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引导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融入到国家农业风险管理体系中去。同时,也希望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度合作,推动期货功能融入到银行审贷体系、保险产品体系当中去,推动期货服务融入到现货生产经营中去,探索协同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持续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