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证期货卢大印:要抓住根本 升级期货公司服务与定价能力

许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年来,随着金融对外开放与诸多新品种的上市,期货行业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在诸多新机遇面前,期货行业将呈现何种新气象,行业龙头公司在思考什么,中小期货公司又要如何突围?近日,上海证券报对话上海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倾听其对期货公司发展的理解。

  注重对新生力量服务

  “期货是个残酷的市场,如果你投资能力、风控能力不强,一定会被打败。以我的判断,现在存量的散户客户,按照整个行业目前的投资者教育能力,几乎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这些客户就不在了,只剩很小一部分。因此,必须注重对新生力量的投资者教育。”卢大印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向记者表示。

  期货行业正向着越来越机构化的方向发展,但对于散户投资者的投教工作,卢大印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一定要提高年轻人的投资水平,必须要有一批新生的力量,并且对于这批新生力量,期货公司必须改变过去仅靠通道而几乎没有服务的模式。”

  在卢大印看来,投资者教育是未来期货公司服务与定价升级的基础。相比于股票,期货投资者其实更需要期货公司提供优质的服务,并且期货投教工作能够切实提高投资者的交易能力。

  卢大印谈到:“期货行业散户之所以容易亏钱,主要是投资者教育做得不好,投资者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够。他不是输在了对大势的判断上,而是输在了对仓位的把握和风险的控制上。”

  卢大印认为,投资者教育需要切实提高期货投资者在市场中的生存能力,而提升投资者的生存能力相当于延长了客户的留存周期。目前,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上,东证期货也在不断探索短视频、交易员培训等新形式。

  升级金融服务逐步见效

  近年来,期货行业的头部效应在持续增强,各期货公司都在寻找扩大业务、提升排名的突破口。

  据介绍,东证期货目前客户结构中金融机构客户的占比最大,其次是产业客户,而散户占比较低。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二季度,上海东证期货的二季度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为79.82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五位。

  在公司发展战略上,东证期货主要以衍生品为核心,以风险管理为切入口,以金融科技推动技术与研究业务。卢大印本人是技术派出身,本科学的是计算机,博士毕业以后进入万国证券写了四年程序,因此懂技术,也在公司主抓技术。

  卢大印告诉上海证券报:“技术的投入大,我们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数据库建得早。这些年期货能够提供的利润一直不高,但从今年开始,利用科技成果,随着市场价格越来越高,我们已经开始逐渐跨越了早期投入的瓶颈。”

  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东证期货机构客户发展也欣欣向荣,近年来,东证期货在各大交易所的席位资金成交量一直处于行业前列。“从结果倒推,交易量大的公司技术一定是领先的,否则不可能做的大。但我们在技术服务上也打了综合牌,线路、机房、自主开发程序都很多。”卢大印说道。

  东证期货金融科技的优势也表现在产业研究上。据悉,东证期货研究所目前有约40名研究员,均拥有计算机、大数据、AI等背景,并且其独特优势在于,东证期货研究员所做的更多是数据加工工作。在业内,东证期货的数据中心独树一帜,经过几年的积累拥有大量经过清洗和格式统一的底层数据,这对于机构、产业客户的投资与分析来说裨益良多。(许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