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 增强经济预测功能

刘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 刘玄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研究员 鲍思晨

  国债收益率曲线是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的重要风向标,它不仅反映了债券市场的长短期供求关系,也反映并影响着实体经济的运行,进而可作为观察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窗口,为政府制定和实施宏观经济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建议从对内、对外两个角度放开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从而增强对宏观经济的预测功能。

  国债期货交易高效反映市场供求

  国债期货交易成本低、效率高、价格公开透明等特点,大大降低了交易摩擦,使市场参与者的观点或期望得以更加充分快速地表达。由于信息传播的质量更高且速度更快,国债期货隐含远期收益率曲线的形态变化在较短时间内蕴含了更加丰富的市场信息,更加高效地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和实体经济运行情况,从而为金融市场提供了较准确的定价基准、为宏观经济调控提供了更具市场基础的参考依据。

  我国国债期货市场自2013年重启以来,产品种类逐渐丰富,交易机制逐步完善,期现货价格高度相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截至目前,我国已相继推出5年期、10年期、2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基本覆盖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短端、中端、长端,形成了较完整的国债收益率衍生产品序列。同时,交易机制的逐步完善有效提升了市场流动性,使国债期货市场可以更加充分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及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夯实了市场基础,增强了价格信号的准确性。此外,国债期现货市场走势的高度一致性,反映出市场参与者通过期现货之间的互动,提高了信息的传递效率,纠正了市场的不合理定价,促进了合理预期价格水平的形成,提升了收益率曲线的市场化程度。国债期货的重新推出与平稳运行有效地促进了国债期现货市场的协调发展,并通过期现货之间的信息传递提高了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反应速度,从而为宏观调控提供了更加及时准确的市场预期信息。

  从对内和对外角度放开市场

  研究发现,我国国债期货隐含远期收益率曲线对宏观经济已经具有一定先行作用,可以初步用于对未来经济活动变动方向的预测。但与美债期货相比,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时间尚短,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市场建设依然不够成熟完善,经济预测功能也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建议一方面应进一步重视对国债期货市场信息的挖掘和利用,并将其作为观察宏观经济形势的一项重要金融指标;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拓展市场深度与广度,使国债期货隐含远期收益率曲线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市场信息。

  在充分认识国债期货产品宏观层面重要意义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加强国债期货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从对内、对外两个角度放开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

  从对内角度讲,近期,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已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下一步应尽快分批推进银行保险机构的入市工作,同时扎实落实技术系统建设和投资者教育等配套工作。由于银行、保险是国债现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银保入市将有助于提升国债期现货价格联动性,提高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增加国债期货价格所蕴含的市场信息含量,从而增强对宏观经济的预测功能。

  从对外角度讲,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建议引入境外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境外机构的参与将使国债期货市场的交易主体更加多元化,这有助于分散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避免因市场短期冲击而导致价格剧烈波动,进而有利于货币政策信号的正常传导,有利于国债期货经济预测功能的充分发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