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统一高效金融市场重要一环

高改芳 王辉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0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视频启动仪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行。中金所董事长胡政宣读中金所关于批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入会决定。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大行都早有准备,相关系统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就已有基本框架了。从去年底到现在,内部制度也都梳理和建立得比较完备。

  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中国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开始为最大国债持有者提供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商业银行正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对形成统一高效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可利用国债期货调整资产和负债久期缺口,从而稳定信贷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增量资金可观

  10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与中金所签订会员协议,成为后者首批商业银行会员。

  自中国国债期货市场重启以来,期限品种、投资者范围、交易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和丰富。2019年末,中国国债余额位列全球第二位。作为我国国债最大持有者商业银行却一直缺席国债期货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是初步尝试,不会有很大量。后期估计会逐步上量。”据相关机构预测,首批试点的几家大行入市,将带来约几十亿元增量资金。随着其他市场参与者陆续加入,国债期货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某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交易所修订规则,允许商业银行作为交易结算会员,直接在交易所交易。这意味着,商业银行不必通过期货公司,可直接在中金所进场交易。从理论上说,商业银行自有资金和资管资金都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相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期货公司资本金一般比较少。在分级结算模式下,部分中小型商业银行可能会选择期货公司进行交易和结算。大型商业银行出于结算风险考虑,可能倾向于申请会员参与交易。”他解释。

  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

  一些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是深化金融领域改革进程又一里程碑事件,也是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重要实践。将国债期货纳入商业银行交易投资范围,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丰富利率风险对冲工具,也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利率风险管理效率。

  “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主要参与主体,商业银行确实有很大的对冲利率风险需求。当前,商业银行存贷款竞争日趋激烈,对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产生较大冲击,利息收入受到影响。商业银行利用国债期货可更灵活地调整资产和负债久期缺口,从而稳定信贷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亦可提高债券市场定价效率,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胡政表示,中金所将牢牢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难得机遇,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为重要契机,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高质量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建设,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建立健全跨市场监测机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表示,一方面,由于国债期货主要采用保证金交易,这意味着参与机构可用很小的杠杆撬动很大的交易,尤其是在做空的情况下,发生的损失可能将成倍放大。另一方面,国债期货还使商业银行表外、表内风险识别和计量变得更加复杂。

  有债券人士认为,为有效防范风险,应建立健全跨市场监测和监管协调机制。具体来看,一是建立健全跨市场风险监测机制。国债期货市场既跨越现货和期货市场,也跨越场内和场外市场,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跨市场风险监测协作机制;二是健全跨市场监管协调机制。应建立国债期货监管协调制度,共同防范跨市场风险,制定国债期货市场信息共享和风险预警制度,确保国债期货市场运行符合宏观调控目标和宏观审慎管理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