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项俊波: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1月12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95年历史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次会议。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会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从严治党作出部署,这是对党的建设实施的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工程,必将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今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服从、坚决捍卫和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保险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成为保险监管工作和保险强国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项俊波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保险强国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保险监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积极稳妥处置潜在风险点,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项俊波强调,做好2017年的保险监管工作,关键在于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理念贯穿到监管工作各个方面。要打赢一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要坚持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形成风险隐患的,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跑在风险前面,瞄准要害、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强化两个建设,为加强改进监管提供强有力保障。牢牢抓住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两条主线,把提升监管能力作为强化监管的重要基础,把完善规章制度作为强化监管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监管干部队伍和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新形势下从严从实监管的能力和水平。要做实三项服务,把保险业服务全局推向新的高度。从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把保险立足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推向新的高度。要抓好四大改革,继续以深化改革引领发展新常态。适应把握引领发展新常态,按照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积极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有序推进条款费率改革,稳步实施资金运用改革,加快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