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项俊波:对触碰风险红线者坚持“露头就打”

李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监管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保险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各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1.4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万亿元,年均增长16.8%。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从2011年的5家减少到2016年三季度末的3家,行业净资产从2011年的5566亿元增加到2016年11月底的1.76万亿元。

  项俊波表示,要扎实推进保险业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防控风险,就是要坚持“保监会姓监”,加强和改进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服务大局,就是要坚持“保险业姓保”,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改革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市场活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项俊波表示,做好2017年的保险监管工作,关键在于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理念贯穿到监管工作各个方面。要打赢一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项俊波表示,防控风险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要坚持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形成风险隐患的,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跑在风险前面,瞄准要害、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项俊波表示,要有序推进条款费率改革,稳步实施资金运用改革,加快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要。保险行业要为降低金融体系风险作出更大贡献,要努力补齐金融体系中保险这块短板,着力服务于降低实体经济杠杆风险、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和资产负债匹配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