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预计下半年消费需求将保持稳定

彭扬中证网

  今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281亿元,同比增长10.2%。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企业零售额实际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已连续3个月保持回升势头。在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持续保持着平稳的增长态势。专家表示,预计下半年消费需求将保持基本稳定,消费热点将集中在餐饮、旅游、进口、教育、医疗等领域。此外,消费增速逐渐放缓与居民收入有关,应改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制度。

  市场处于相对短缺状态

  今年上半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政策助推消费。比如在汽车消费市场,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便利了二手车交易,以此繁荣二手车市场。在《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制定完善土地、财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显示,在消费意愿上,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较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占21.2%。居民对于未来收入和就业的预期有所提升,有利于居民扩大消费。此外,居民在购车、购买大件商品、购房、旅游的意愿均较上季有所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5元,同比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8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认为,目前中低收入者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有消费潜力,但去年全国有20%的低收入家庭户人均收入不到430元。中高阶层有消费能力,但是市场没有足够的优质产品供给。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当前消费市场处于相对短缺状态。从全球来讲,没有新的创新性产品推出。同时,某些产品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时期,处于相对成熟阶段。另外,经济增速放缓与整个居民收入放缓有关,目前社会商品零售额总额和前几年相比是在逐渐回落中。

  消费意愿依然强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虽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总体上看,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从总需求角度来看,预计消费需求将保持基本稳定;短期内政府投资增速可能继续明显高于民间投资增速;而下半年出口需求可能维持弱势,特别是考虑到欧美政治不确定性较大。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调查研究,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依然强劲,尽管增速有轻微放缓,但消费增长仍在上升轨道上。BCG中国消费者洞察智库(CCI)近期也对中国消费者信心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2016年75%的中国消费者将会维持或者提高消费水平,相比2015年81%的比例有小幅下降。

  赵庆明认为,下半年消费热点将集中在餐饮、旅游度假、教育、医疗等领域,增长速度会较快。尤其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餐饮收入的增速跑赢了社会商品零售额总额的增速。目前我国消费格局处于较为平稳状态,从纵向比较,虽然速度是在放缓,但是横向和其他一些国家比较,增长速度仍然非常可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下半年消费预计将继续领跑。消费亮点会出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两孩”政策的出台,促进婴幼儿相关产品方面的消费;二是进口产品消费,目前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已超过十个;三是旅游以及文化消费,京津冀等地开始给外国人实施消费退税政策,同时上海迪士尼门票销售情况火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