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产以上家庭将超亿户

北京青年报

  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消费者洞察智库发布最新调查研究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充满活力的“高速”家庭仍将在2015年至2020年间迅速增加消费支出。“高速”家庭的消费支出增长将在全国消费增长总额中占到90%。从现在起至2020年,中国“高速”家庭的总数将从8100 万户增至1.42亿户。

  此调查将中国家庭划分为五大收入等级:低收入与准中产阶级(月收入少于5000元人民币);新兴中产阶级(月收入为5000-8000元人民币);中产阶级(月收入为8000-1.2万元人民币);上层中产阶级(月收入为1.2万-2.3万元人民币),以及富裕家庭(月收入超过2.3万元人民币)。“高速”家庭主要由城市地区的中产阶级及以上家庭组成。更具体地说,“高速”消费市场由一、二、三线城市的上层中产阶级以及富裕家庭,以及四、五、六线城市的中产及以上家庭组成。目前,中国城市消费总额约为3.2万亿美元,其中1.7 万亿美元来源于这些家庭。

  在收入普遍增长浪潮下,收入较高的家庭获益更多。富裕家庭的收入增幅预计达到近11%,而准中产阶级家庭的平均增幅仅为6%。此外,由于富裕家庭和准中产阶级家庭的收入水平存在显著差异,这5个百分点意味着约20倍的实际收入增量差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