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章俊:央行三箭齐发展示了稳增长的决心利于稳定股市

梁敏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央行25日晚间突然打出降息降准组合拳,在降低存准率、降息的同时,还针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定向降准。

  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三箭齐发”是应对目前国内经济增长疲软,资本外流以及股市暴跌的一揽子组合措施。

  针对降准,章俊分析称,“从经济基本面来看,7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说明实体经济还在筑底过程中企稳改善的动能不足,因此在目前的政策上要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和推进的力度,而这个过程中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来配合,例如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基础设施投资配套融资方面,因此降准来释放流动性的必要性很高。”

  对于降息,章俊认为,降息是为了进一步实体经济融资贵的问题。

  “虽然目前来看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利率在上半年出现明显下降,但依然高于名义GDP增速,因此需要进一步下调。此外因为目前稳增长的重心是拉基建,而基建投资的回报相对不高,降息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降低融资成本来提高企业加大参与基建投资的动力。”

  而定向降准,在章俊看来,体现的是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在存准普降的基础上定向降准可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使得相对薄弱部门和企业获得更多的流动性支持。”

  章俊还强调,从资本外流的角度上来看,降准将有效对冲资本外流带来的流动性紧缩效应,在目前经济增长疲软要求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在A股震荡的背景下,降准降息的意义就更为重要。

  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降息降准在目前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暴跌的拖累的背景下,一方面可以防范市场由于抛售而出现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是展示政府对稳增长的立场和决心,进而起到增强市场信心和稳定股市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