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章俊:通胀温和反弹有利于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刘国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0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解读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通胀数据表示,通胀温和反弹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和缓解“通缩—债务”陷阱。  
  章俊表示,统计局公布2月通胀数据,CPI从上个月的1.8%跳升至2.3%,创近20个月内新高。就具体数据来看,CPI中的食品价格在同比和环比增速上都出现了大幅跳升,成为当月CPI显著上涨的重要推手。基于对2月CPI跳升的具体原因分析,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认为更多是受到季节性因素(春节)和不可控的一次性因素(天气)影响,未来是不可持续的。  
  章俊表示,通胀温和反弹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和缓解“通缩—债务”陷阱。最近通胀的温和反弹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这将有效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侧面减轻央行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上升背景下进一步降息的压力。  
  章俊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立足点应该更多的关注核心CPI的走势。因为受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广义CPI往往很不稳定而且波幅较大,但货币政策发生效用往往具有一定的时滞,所以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能关注眼下短期的波动,而且要具有前瞻性并参考相对稳定的指标。最近两个月中国广义CPI虽然出现的明显反弹,但鉴于核心CPI同比增速相对于1月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0.2个百分点至1.3%,因此市场不宜过度渲染“滞胀”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