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诺金:扩大投资需“定向”

陈莹莹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巡视员徐诺金24日出席“2014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时指出,在当前的经济阶段我们应该通过刺激总需求,把潜在生产能力尽可能释放出来。

  他说,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增长,长期趋势还是投资而不是消费。投资既是一个短期的总需求变量,又是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供给变量。不过,扩大投资并非扩大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应该扩大那些产能不足的行业投资,扩大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瓶颈部门的投资。

  他认为,目前中国消费低储蓄率高,高储蓄来自于人口红利和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如何把我们现在的储蓄转化成未来能用得上的资本存量?必须充分利用好现在的储蓄,把它转化为投资,用于应对未来老龄化的投资,而不能用于现在刺激消费。必须通过扩大投资来解决人口红利和人口负债的平衡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