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去年我国城市社区治理在多方面实现创新发展

乔雪峰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乔雪峰) 11月2日,在中国城乡社区治理蓝皮书丛书(2019)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国城市社区治理蓝皮书(2019)》指出,2018年全国城市社区治理稳步推进,在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积极的地方实践双向推动下,我国城市社区治理在政策、体制、机制、手段等方面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创新发展。

  蓝皮书同时强调,中国城市社区治理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仍然存在,社会和市场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缺乏长效机制,城市社区建设和治理仍然任重而道远。

  据悉,本次发布会由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社、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社区干部学院联合主办。

  《中国城市社区治理蓝皮书(2019)》全景式地分析了中国城市社区治理主题分布,从总体上描述分析了2018年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整体情况、主要特征、基本经验以及问题和建议。

  发布会上同时还发布了《中国农村社区治理蓝皮书(2019)》,全面介绍了2018年中国农村社区治理的整体概况和主要领域的治理状况,并对治理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也试图通过有代表性的经验总结生动展示2018年中国农村社区治理的实践图景。

  蓝皮书指出,农村社区治理的组织架构趋于完善、村民自治获得持续和良性发展、农村社区服务的内容和领域不断扩展、社区文化建设得到普遍重视和加强、社会协同助力社区治理和服务更加提升。中国农村社区治理呈现出: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公共服务更加凸显、社区协商发展迅速、治理手段更加多样、法治建设长足进步的良好发展趋势。

  蓝皮书同时指出,中国农村社区治理还存在着发展水平地域差异较大、社区服务需要进一步拓展等短板,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克服和改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