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城市公共管理要“软硬兼施”

经济参考报

  “北京南站的管理实在是太差了。高铁速度是很快,天津到北京只有半小时,但如果是个外地人,从天津到了北京南站,很可能下了车半小时还困在南站里。技术提升带来的便捷性,被简陋落后的管理抵消了。”网民“王志安”说。有网友指出,重视硬件上的一次性投入,却忽视软件上的持续优化和改善,在很多方面或仍堪称城市管理中的“通病”。

  据报道,针对近日有媒体反映的北京南站运输保障和交通秩序问题,7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称,市交通委、北京铁路局、丰台区政府、北京南站管委会等多部门日前迅速行动,在北京南站召开现场会,研究运输保障、交通秩序治理和服务提升等措施。目前,交通部门已增加夜间出租运力,增开公交高铁专线多样化线路,执法部门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对南站周边道路实施长时间、多点位、全模式的联合执法。

  网民“JZ_04_Resurrected”认为,北京南站问题的暴露不只是一个行业、一个车站的问题。南站的“难”题,暴露了从铁路到市政交通运营者再到车站管理方效率低下、管理离地、检查松懈的问题。

  网民“光明网评论员”也表示,在评价一个车站的配套表现时,很难将之视为一个孤立的问题。因为车站的配套服务水准,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缩影。车站并非是加剧了问题,更多的是放大和集中了城市管理当中的一些缺陷和短板。

  有网民指出,城市公共管理既要看“看得见”的硬件,也要看“看不见”的软件,要在设计上做到人性化,在细节上体现人情味,在服务水平上强化以人为本,在管理水平上满足公众正当需求。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