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最强大脑论剑:创新成果涌现需与资本良性互动

王辉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最强大脑论剑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10月30日,数十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畅所欲言,探讨了包括人工智能与5G、创新药与转化医学、黑洞与空天科技、新材料与新能源等话题。与会嘉宾认为,从科学到技术的转换正变得更有效,科技成果正不断通过资本进行转化,推动新型生产力蓬勃发展。人类医药医疗领域呈现出四大发展趋势。

  新型生产力蓬勃发展

  创新科研成果涌现需与资本良性互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赛娟在谈及创新药研发与转化时表示,创新性成果和产业资本在转化医学全链条的两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没有基础研究创新,转化医学就成为无源之水;没有产业资本投入,难以支撑新药研发高昂成本,无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和效率。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有效互动,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的有机结合,将为转化医学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对科技创新转化机制,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当今科学领域的显著特征是科学家取得的研究成果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能对产业产生更直接、更快速的影响,产生社会效益。即从科学到技术的转换变得更有效,从技术到产品也有更多力量用更专业的方式实现。

  沈南鹏表示,在过去二三十年里,一股巨大的新型生产力蓬勃发展,从免疫治疗、激光技术到基因诊疗、新能源电池等。其中,最重要的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角。科学家是幕后英雄和最终智慧来源。

  医疗创新显露四大趋势

  在人工智能领域,2010年图灵奖得主莱斯利·瓦利安特表示,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是紧密相关的,在这方面有很多人工智能推理能力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方面的进展还不够。谈及人工智能技术具体应用无人驾驶技术,1998年菲尔兹奖得主蒂莫西·高尔斯认为,即使能证明无人驾驶的车比人开的车更安全,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可能还难以解释人工驾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盲目拒绝无人驾驶技术也可能是非理性的。

  近年来,医药医疗领域创新在全世界蓬勃涌现。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表示,人类医药医疗领域呈现出四大发展趋势:一是医学工程,包括成像、人造器官,以及干细胞等组织工程;二是个性化,更好的医疗手段和医疗技术,能评估和监控每个患者,根据个人病理、机理,实现更精准预测;三是预防,随着人类对疾病的了解越来越多,推出的药物和疗法也越来越多,将能更好地预防疾病;四是医生的作用和角色会发生巨大变化,医患关系将更多体现出参与性和配合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