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家中介机构现场检查“露马脚” 专家建议加大力度惩处违规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证券日报

  8月30日,证监会在通报2019年以来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分类处理情况时表示,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3家保荐机构、5家会计师事务所、3家律师事务所将启动相关行政监管措施程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持续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督促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各类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

  业内专家指出,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职责是对上市公司的行为、信息披露、财报等进行监督审核,并提出专业的意见和结论。近年来,部分中介机构受利益驱动或专业性不足等因素影响,多次触犯监管“红线”,应加大对中介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