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2018年四川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平稳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昝秀丽)四川证监局网站5月8日消息,截至今年4月底,四川123家A股上市公司除*ST华泽外,均已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在当前经济整体承压的背景下,2018年四川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平稳,对经济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为该省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和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2018年四川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平稳。一方面,上市公司继续引领该省经济发展。122家省内上市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37.86亿元,同比增长11.81%,高于省内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的增速。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全省GDP比重提升0.3个百分点,达到15.6%;实现利润总额651.36亿元,同比增长3.5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23.97%。另一方面,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整体提升。四川上市公司2018年度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下降0.5元至83.2元;截至年末总资产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62%,净资产6056亿元,同比增长12.7%,资产负债率下降1.1个百分点至56.50%。此外,绩优公司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省内14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超100亿元,较2017年增加2家,14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较2017年增加1家;龙头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市场占有,如五粮液2018年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占辖区上市公司总利润近30%;四川长虹2018年创造营业收入834亿元,占辖区上市公司总收入近15%。 

  与此同时,新动能持续推动新经济,新兴行业发展进一步向好。四川辖区属于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共计34家,2018年创造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上涨12%,实现持续高速增长。在创新研发方面,四川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129亿元,较2017年上涨3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4%,较2017年增长0.33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狠抓提质增效,抓住市场回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有利机会,取得较好的发展成绩,其中辖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7.62亿元,同比增加16.33%,高于四川上市公司平均增速,创造净利润34.49亿元,为2017年同期的3.5倍。电力行业实现净利润41.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9.6%,结束连续两年下降趋势。此外,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净利润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四川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取得成效。一方面,高效利用直接融资,促进企业发展减负。2018年,四川9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等方式实现股权融资204亿元,10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债券方式获得资金12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改进技术、提升产能、战略性收购,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同时降低了全社会负债水平和杠杆率。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助力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四川上市公司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25起,涉及上市公司21家,涉及交易金额373亿元,金额较2017年上涨113%。其中产业链纵向整合并购8起,涉及金额9亿元;同行业横向兼并并购14起,涉及金额358亿元;跨行业并购3起,涉及金额6亿元。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助力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此外,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社会贡献进一步提升。2018年,在税收贡献方面,四川上市公司全年纳税488.47亿元,同比增长19.5%,纳税总额占全年四川省税收收入17.3%,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在解决就业方面,四川上市公司吸纳就业50万人,占四川全省就业人员比重超过1%,较2017年有小幅提升。在现金分红方面,四川辖区共计88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较上年增加15.79%,分红金额达170亿元,同比增加15.90%,分红家数和金额再创新高。在环保整治方面,全省40家重点排污单位上市公司均按规定在定期报告披露环保信息,其中科伦药业等公司运用募集资金加大环保投入,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同步显现。在扶贫攻坚方面,四川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其中,向贫困地区直接捐赠资金4485万元,捐赠物资610万元,在贫困地区向31个项目投资1490万元,选派干部驻村人数140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风险有所缓释,压力仍在。首先,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需持续化解。2018年,辖区先后有9家公司大股东11笔质押到期,14家公司大股东34笔质押达到平仓线,经多方积极协调和推动,债权债务双方均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达成合意谅解,未发生强平情况。但是,目前全省第一大股东质押率超过80%的公司仍有25家,均为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仍需持续妥善化解。其次,上市公司亏损面扩大,商誉减值压力仍较高。省内上市公司2018年盈利103家,亏损19家,亏损面15.70%,亏损面较上年有所扩大。商誉减值是亏损面扩大的重要原因,19家亏损公司中8家公司亏损的主要或部分原因是商誉减值。目前全省上市公司商誉余额159.14亿元,较期初下降20%,但商誉余额仍占2018年净利润的32.71%,对后续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仍有压力。 

  四川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紧扣“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主线,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指导下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