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大事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摘自《人工智能简史》

  漫长的萌芽期:17世纪中期-20世纪50年代

  ●17世纪中期,莱布尼茨、托马斯·霍布斯和笛卡儿提出形式符号系统假设,为人工智能(AI)的研究打下基础。

  ●19世纪初,查尔斯·巴贝奇设计了一台机械式可编程计算机(“分析机”),但未能完成。

  ●20世纪,乔治·布尔的《思维规律的研究》、弗雷格的《概念文字》、伯特兰·罗素和其老师怀特海的《数学原理》这些著作在数理逻辑研究上有了极大的突破,使得人工智能呼之欲出。

  ●1936年,数学家阿隆佐·邱奇和艾伦·图灵命名的邱-图灵论题,提出所有计算或算法都可以由一台图灵机来执行,该论题被誉为构建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之一。

  人工智能横空出世:20世纪40年代-50年代

  ●1948年,早在计算机时代刚刚进入黎明时,诺伯特·维纳就提出了“控制论”的概念。维纳是最先预见到信息技术两面性的人,这把双刃剑可能逃离人类掌控并反过来控制人类。

  ●1950年,图灵发表了一篇划时代的论文,预言了创造出具有真正智能的机器的可能性。图灵测试是人工智能哲学方面第一个严肃的提案。

  ●1951年,马文-明斯基与迪恩·埃德蒙兹一起建造了第一台神经网络机SNARC。

  ●1954年,乔治·戴沃尔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台可编程机器人。

  ●1955年,赫伯特·纽尼尔和艾伦·西蒙在J.C.肖的协助下开发了“逻辑理论家”。这个程序能够证明《数学原理》中前52个定理中的38个,其中某些证明比原著更加新颖和精巧。这一断言后来被约翰·塞尔称为“强人工智能”,即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具有思想。

  ●1956年,马文-明斯基与约翰·麦卡锡、克劳德·香农等人一起发起并组织“达特茅斯会议”,并在会议上首度提出“人工智能”概念,这次会议之后被誉为“人工智能的起点”。

  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20世纪50年代-70年代

  ●1956年,乔治·戴沃尔与约瑟夫·恩格尔伯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家机器人公司一尤尼梅特。

  ●1957年,赫伯特·细厄尔和艾伦·西蒙等开始研究一种不依赖于具体领域的通用问题求解器,他们称之为GRS(General Problem Solver),这一时期,搜索式推理是许多AI程序共同使用的基本算法。

  ●1958年,约翰·麦卡锡发明Lisp计算机分时编程语言,该语言至今仍在人工智能领域广泛使用。

  ●1958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以下简称DARPA)成立,主要负责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1962年,世界上首款工业机器人“尤尼梅特”开始在通用汽车公司的装配线上服役。

  ●1963年6月,麻省理工学院从新建立的ARPA即后来的DARPA获得了220万美元经费,用于资助MAC项目,其中包括马文·明斯基和麦卡锡5年前建立的AI研究组。此后ARPA每年提供300万美元,直到20世纪70年代为止。

  ●1966-1972年间,美国斯坦福国际研究所(Stanford Research Instute.SRl)研制了移动式机器人Shakey,Shakey是首台采用了人工智能学的移动机器人,引发了人工智能早期工作的大爆炸。

  ●1966年,麻省理工学院的系统工程师约瑟夫·魏泽堡和精神病学家肯尼斯·科尔比发布了世界上第一个聊天机器人Eliza。Eliza的智能之处在于她能通过脚本理解简单的自然语言,并能产生类似人类的互动。而其中最著名的脚本便是模拟罗杰斯心理治疗师。

  ●1968年12月9日,加州斯坦福研究所的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发明计算机鼠标,构想出了超文本链接概念,它在几十年后成了现代互联网的根基。思格尔巴特提倡“智能增强”而非取代人类,被誉为“鼠标之父”。

  ●1972年,维诺格拉德在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一个用自然语言指挥机器人动作的系统SHIRDLO,它能用普通的英语句子与人交流,还能做出决策并执行操作。

  人工智能第一次低谷:20世纪70年代-80年代

  ●20世纪70年代初,AI遭遇瓶颈。当时的计算机有限的内存和处理速度不足以解决任何实际的AI问题,多个机构的研究经费开始被削减。

  ●约翰-塞尔于1980年提出“中文房间”实验,试图证明程序并不“理解”它所使用的符号,即所谓的“意向性”问题。塞尔认为,如果符号对于机器而言没有意义,那么就不能认为机器是在“思考”。

  人工智能大繁荣:1980-1987年

  ●1981年,日本经济产业省拨款8.5亿美元支持第五代计算机项目。其目标是造出能够与人对话,翻译语言,解释图像,并且像人一样推理的机器。其他国家纷纷做出响应,DARPA也行动起来,组织了战略计算促进会,其1988年向AI的投资是1984年的3倍。

  ●约翰-霍普非尔德和大卫·鲁姆哈特重新发展了神经网络理论,AI再获新生。

  ●1982年年初,硅谷著名人工智能公司Teknowledge终于能够用两个月的时间处理100万美元的业务了。

  ●1986年,在里根时代“星球大战计划”的推动下,美国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软硬件销售额高达4.25亿美元。

  人工智能寒冬:1987-1993年

  ●20世纪80年代中期,商业机构对AI的追捧与冷落符合经济泡沫的经典模式,泡沫的破裂也是政府机构和投资者考量AI时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20世纪80年代晚期,战略计算促进会大幅削减对AI的资助。DARPA的新任领导认为AI并非“下一个浪潮”,拨款将倾向于那些看起来更容易出成果的项目。

  人工智能之春:1993年至今

  ●1997年5月11日,“深蓝”成为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的第一个计算机系统。

  ●越来越多的AI研究者开始开发和使用复杂的数学工具。AI已成为一门更严格的科学分支。这些变化被视为一场“革命”和“简约派的胜利”。

  ●AI在产业界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应用了AI技术的有数据挖掘、工业机器人、物流语音识别、银行业软件、医疗诊断和Google搜索引擎等。

  ●2005年,斯坦福大学开发的一台机器人在一条沙漠小径上成功地自动行驶了约210公里,赢得了DARPA挑战大赛头奖。

  ●2007年,亚当·奇耶创立Siri,苹果公司在2010年4月28日完成了对其的收购。

  ●2010年,塞巴斯蒂安·特龙领导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曝光,当时已经创下了超过16万公里无事故的纪录。

  ●2013年年末,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前往位于塔霍湖的一家酒店参加神经信息处理系统(NIPS)技术会议。扎克伯格的到来成了一个风向标,人工智能再一次从单纯的学术研究走向商业化。

  ●2016年3月,谷歌公司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在围棋上正面交锋。李世石最终以1:4的成绩不敌AlphaGo,投子认输。

  ●2017年5月,AlphaGo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挑战排名世界第一的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并以3比0获胜。(摘自《人工智能简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