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层大限将至 新三板创新层面临洗牌

卢梦匀上海证券报

  每年4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都会启动对挂牌公司创新层的调整工作。去年底分层新规实施,新三板挂牌公司要维持在创新层,面临四个方面的考验。距离4月30日仅剩下不到一个月,根据统计,目前仍有200余家创新层公司不满足创新层的维持标准,这意味着创新层可能面临一次大洗牌。

  “50人”规定难倒200家公司

  去年12月22日颁布的新分层规定中,最让人关注的一点无疑是维持创新层标准的第一条: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根据目前创新层公司中已经公布的433份2017年年报来看,共有200家公司的合格投资者少于50人,其中4家公司不知何故,目前合格投资者人数均为49人。

  此外,凌云天博等3家公司目前股东数仅为2人。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凌云天博是成立于2016年的年轻公司,同年挂牌新三板,2017年进入创新层。该公司的首次定增是向控股股东凌云集团发行的,并无其他外部投资者。按照新的分层规定,如果今年4月30日之前凌云天博的合格投资者达不到50个,就会被调至基础层。另2家公司的情况与凌云天博有些相似,挂牌时间和进入创新层时间都比较短,起初的转让方式是协议转让,挂牌期间仅进行过一次定增,要满足合格投资者50人的条件较困难。

  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来说,创始人多为夫妻二人,他们顾虑的是,一下子要去找这么多合格投资者比较困难,但如果盲目地寻找,很可能会引入三类股东,将来若要IPO,清理起来又很麻烦。

  “持证董秘”也成难题

  全国股转公司曾表示,创新层公司的维持条件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这就意味着,公司业绩好并不能代表一切,监管层关注的还有很多。

  创新层新规增加了这样一条规定:挂牌公司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公司要继续留在创新层,就得符合这一点。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有25家创新层公司没有持证董秘。这些公司的董秘一职出现了空缺,其中22家由董事长或其他高管暂时代理,另3家公司的董秘近期提出辞职,职位尚无任何人选。

  此外,监管层对企业的合法合规还有其他严格的规定:公司在最近12个月内,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监高是否被采取3次以上的自律监管;是否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者被采取行政处罚,或者正在接受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是否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的立案侦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目前,有71家创新层公司近12个月内至少存在1次因关联交易或者信披违规而被监管层发函的情况。有的公司甚至违反了证券法,被当地证监局处罚。

  距离4月30日的大限还剩不到一个月时间,从目前创新层公司披露的2017年财务数据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尚无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也没有公司最近连续三个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因此,对于大多数创新层公司来说,攻克“50个合格投资者”、“持证董秘”两大难题是维持“创新层”地位最重要的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