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债平衡抗暴跌 如何筛选债券基金?

基金吧

  A股市场波动明显,在此市场中,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型基金“避风港”效应再度显现。投资大师格雷厄姆说过,寻找股债平衡的观点。面对市场上数量众多的债券型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挑选呢?就此,投资者需要通过四项“筛查”,才能挑出适应投资需求的“好”债基,从而达到资金避险和获取收益两不误的目的。

  按投资范围不同,目前市场上债券基金共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等几种类型。震荡守得住,牛市能进攻是二级债基最大的特点。纯债券型投资仅限于债券,一级债券型基金投资对象包括债券和发行的新股,二级债券型基金投资包括债券和流通中的股票,其风险程度由低到高,当然收益也是由低到高,因此在选择债券型基金的时候要多看看基金的介绍,注意其投资的对象,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和收益期望选择合适的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的历史业绩。现在债券型基金的历史业绩很多网站上面都可以轻易查到,我们可以关注他们的历史排名,累计净收益,净值的增长速度等指标,还有一定要记得至少查看它近三年的业绩,新发型基金除外,当然我们选择历史业绩排名靠前的。

  债券型基金的费用。我们在选择债券型基金的时候还要关注其费用,包括申购赎回费、销售服务费、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以及由于持有时间过短还有可能出现惩罚性服务费,一般在1.5%左右。

  基金管理人的运营能力。此项非常适合作为我们在选择新发行的债券型基金的评判标准,因为新发行的基金其历史业绩无从查看。我们可以查看每年的基金排行榜前面几位的基金管理人或者团队是谁,然后通过基金管理人或者团队关联他们运营的其他基金,从而挑选出优质基金管理人的绩优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