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基收益率走低 债券型基金受关注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近期,货基收益率一路向下,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市场上可比传统货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63%,超半数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2%。以稳健著称的债基受到投资者关注,Wind数据显示,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在2004年至2019年的16年间,每年均实现正收益,其中2014年和2015年涨幅超过10%,分别上涨12.61%和10.12%。金鹰基金旗下纯债基金金鹰添祥中短债和金鹰元盛两只产品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据了解,作为一只中短债基金,金鹰添祥中短债可投资1年至3年期债券品种,相比于货币型基金3个月至6个月的的主要投资周期,中短债基金在保持一定流动性的前提下,其票息收益率和持有期收益率曲线要高于货币基金。同时,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还可通过适当加大杠杆比例,获取债券票息与资金成本的价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金鹰添祥中短债A\C两类份额,近半年收益率分别为 3.14%和3.01%,均排名同类可比217只短债基金前1/3;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 5.24%和4.98%,均排名同类可比短债基金前1/4;该基金自2018年9月19日成立以来,收益率为7.94%和7.53%。

  成立于2017年2月14日的金鹰元盛E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8.46%;近半年、近一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93%和8.03%,均排名同类可比基金前6%。基金经理戴骏认为,2020年的债券市场将走出类似V型的表现,而最终是收跌还是收涨,V的形态如何,取决于经济的整体状况。

  戴骏指出,短期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016年低点。但从多方位来考虑,当前金融市场的杠杆力度虽然远不如2016年,但却仍面临资产荒的困境;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相对充足;同时,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蔓延带来多国经济衰退预期,全球降息潮下,多国债券收益率达到历史新低,中美利差高达180bp,这会给外资带来丰厚的利差收益,中美利差必然会看到压缩,而这种压缩大概率是以中债的下行来完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