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准普尔称仅半数中国人会计算储蓄复利

中国新闻网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公布了《全球经济素养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仅有45%的中国人会计算储蓄所得复利,掌握通货膨胀、利息等基本经济知识的中国人仅为28%。这份报告基于对全球140个国家15万人进行测试,测试涵盖了4个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分散风险、通货膨胀、利息和储蓄复利。报告一经发出引发网友议论,“会计算利息有什么用?”但理财师表示,平时多计算,人生才会有大的收获。

  网友称会算账也没啥用处

  在关于储蓄复利(复利的计算是对本金及其产生的利息一并计算)的题目中,标准普尔的问题为:假设你在储蓄账户中存入了100美元,银行每年让你获得10%的利息,在你从未取钱的情况下,5年后这个账户中有多少钱?选项分别为超过150美元、刚好150美元、不足150美元和我不知道(答案为超过150美元)。该 项题目仅有45%的中国受访者答对。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题目,不是不想算,其实算对了也没用。“关键是我掌握了对我没什么用。”还有网友提出问题:“如果问中国人你存100元,每年利息5元,5年后是多少钱?”结果还真有网友较真地计算:小额管理费3元/季度,一年期满利息5元,结果一年后是93元。第二年变成86元。“这还用往下算吗?况且利息也没有每年5元,另外短信费还没扣呢。”

  负利率环境存银行太亏

  很多人认为,自己赚的钱不多,没必要去理财,就算想去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也不够格,投资门槛高,有市民戏称“穷人抵御货币贬值最好的方法就是吃光花光。中间者可考虑理财产品,富人怎么玩就不知道了。”

  事实上,无论是穷人,还是有钱人都需要去理财,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不断做投资,让钱为你赚钱。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CPI上涨至2%,几经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75%。也就是说,1万元存到银行里,1年过后,所得的利息跑不过物价,反而有所缩水。换言之,在负利率的时代下,如果只会把钱存放在银行里,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还会缩水。

  说到理财,真要从学生开始。Lisa是个爱记账的学生,每天晚上她都会记录自己的消费情况,为此还遭到身边女生的笑话。一个学期后,lisa开始定期送给自己礼物,比如短途旅行,话剧演出票,而笑话她的女生们则频繁求助父母续费,生活感受截然不同。

  贝米钱包理财师小贝表示,理财对于任何人都很重要,特别是年轻人。除了投资型理财外,生活中的点滴都跟理财息息相关,吃饭多少钱、坐公交多少钱、衣服多少钱等最好能有一个记录。理性购物也是理财。“手机里下载个记账小管家APP,记录一下,这些小习惯将会影响你今后的家庭资产保值、升值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