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全基金黄鼎钧:如何证明时间就是金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全基金 黄鼎钧

  复利是个很神奇的东西,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威力比原子弹更大。”复利的核心内容包含3个,即基数、增长率和时间,缺一不可。我们来简单算一笔账,假设小明一开始有10000元,以年化增长率30%来计算,经过30年后小明将拥有26199956元。换句话说,小明的1万元经过30%的复利增长,30年后涨了将近2619倍。

  进一步来看,基数、增长率和时间,哪个对复利更重要呢?从计算来看,以基数10000、年化增长率30%、时间30年为基准假设,分别将三个指标减半来比较最后的终值,终值分别为2620万(基准)、1310万(基数减半)、66万(增长率减半)及51万(时间减半),可以看到基数减半导致相比基准的终值剩下50%,年化增长率减半使得终值仅为基准的终值的3%。时间减半更是让终值只有基准的2%。由此可见,对于复利来说,这三个指标的重要程度依序为时间、增长率及基数。

  时间对于复利到底有多重要呢?我们再用一个测算来看,假设年化增长率30%,小明现在投资1万元,20年后可以有190万元的收益;但如果小明晚了5年投资,他需要投资高达3万7千元,才可以在未来相同时点下,拿回190万元左右的收益;相同条件及目标下,如果晚了10年,他需要投资13万7千元。这个结果突显了“时间就是金钱”的概念,如果时间晚一点开始投资,后面必须用几倍的精力才能达到原先的效果。

  复利的威力不容小觑,尽早开始更是重中之重!财务上就有一个“七二法则”来方便计算复利的效果。所谓“七二法则”,就是一笔投资经过复利,增值一倍所需的时间为72除以该投资年均回报率的商数。举个例子,假设投资100万想要变成200万,在年化增长率10%的情况下,大概需要7.2年,因为72除以10;而年化增长率5%的情况下,大概需要14.4年。

  从数学上来看,增值一倍的实际数值需要更准确的计算,牵涉到比较复杂的公式,69.3其实是更接近正确结果的值。之所以选用72,是因为它有较多因数,容易被整除,更方便计算。对于一般增值率,由5%至10%来说精准度还是够的;但对于较高的增长率,准确度会降低。对于低增长率或复利频率较高的情况,69.3会提供较准确的结果。

  不管是21世纪股神巴菲特还是20世纪最重要科学家爱因斯坦,都认为复利这个简单的道理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其中更为重要的就是时间,所以投资理财尽早开始、越早越好,任何怠慢未来可能都是需要加倍奉还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