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基金崔建波:身行低调事 胸怀冠军心

徐文擎 刘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崔建波,在业内颇为低调。但他在新华的八年,却是新华基金权益投资能力突飞猛进、新生代优秀基金经理辈出的八年。对于投资,崔建波作为基金经理,始终坚守投资一线,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自成逻辑的投资方法,他擅长抓大放小,并保持对市场了然于心;对于团队管理,他尽可能让有限的资源更好地为投研团队所用,在打造好整体投研平台的基础上,使基金经理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投资风格。

  抓大放小 了然于心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19日,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基金净值增长率自成立以来达到123.4%,领先同期上证指数83个百分点,近三年净值增长率也是同类平均的近两倍。此外,他管理的多只其他产品,也均在任期内实现正收益,其中新华优选成长、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新华泛资源优势在其管理下也获得过金牛奖。谈到这样的成绩,这位基金业“老江湖”的反应却颇为淡定,在他看来,一名专注于投资领域且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基金经理取得这样的成绩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其中的原则是“看清大方向,在排除市场杂音的前提下时刻保持投资敏锐度。”

  崔建波坦言,自己的投资风格属于平衡型,整体来说,没有什么短板。“投资习惯和个人从业经历促使我习惯于先看大方向,我认为只要将市场的内在逻辑想清楚,做投资就会特别有信心。”在他看来,要想做得好,先要将投资逻辑想清楚,如果想不清楚,且做起来也没能得心应手,那往往就是市场本身方向并不清晰的时候。“这么多年来,我虽然不能说都看对,但大方向上没有犯过大的错误。另一方面,对于负贡献的股票,也就是组合当中对业绩有拖累的标的,我会结合市场和基本面作为判断依据,及时剔除。”对于投资,崔建波在多年的从业当中已经形成自己的一套逻辑和方法,就是“逻辑清晰+保持市场敏锐度”,这是他管理基金多年能够保持基金净值的稳定和持续增长的“秘诀”。

  虽然从业多年,但崔建波仍然时刻保持着学习的态度,在他看来,即使是行业“老江湖”,专业知识方面也不应当停滞不前。“我觉得这个工作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每天都有新的内容,新的知识,让你感觉很充实,而且始终都在进步。所以从事这个行业,可以说,我始终没有厌倦过。”

  对于当前白马股和成长股的投资空间,崔建波指出,“白马股的空间应该还有,但不会太大;而中小盘股依然面临投资逻辑和空间的局限性。”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他表示,大方向上看好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军工行业。“目前来看,中国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基本完善,且受到成本的束缚,比如人力成本和环境成本,再靠投资拉动经济已经不可行了,今后经济的内生动力就是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他说。

  扮演好两种角色

  从一名专注的投资人向一名投资管理“双肩挑”的管理者转变,是崔建波目前最希望达成的目标。“新华基金从2009年开始,就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向投研方向倾斜。这个行业没有太多的捷径,要想成功靠的就是过硬的投研实力,以及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崔建波认为,新华基金投研团队目前的整体氛围很好,专注于提高投研水平和投资业绩,各条线的同事互相尊重,在工作上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他希望,未来在打造好公司整体投研平台的基础上,可以发挥集体和个人能力的双重优势,使基金经理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投资风格,每个基金经理都应该胸怀一个冠军之心。

  “整个公募行业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形成格局的分化。现在很多新的基金公司,不管是投研实力还是激励机制都比较强,形成强有力的竞争态势,而整个市场也一直处于规范之中,我相信行业最终会回归公募基金的本质、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质,而原来一些靠通道业务想要弯道超车的,最终可能会被市场边缘化。”崔建波说。

  作为一名管理者,崔建波非常愿意给年轻人成长的机会,但更倾向于特点突出和勤奋专注的年轻人。他坦言,新华基金今年引进基金经理的标准,将更侧重于市场基本面的研究水平和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同时兼顾一些能对公司投研风格形成补充的人。“经过2016年包括今年上半年的调整,预计从下半年开始,新华基金会步入一个更加快速发展的轨道。”对此,崔建波信心十足。

  崔建波,经济学硕士,多年证券从业经验。2009年11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新华优选消费、新华趋势领航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基金于2017年被评为“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