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号!年内首只货基清盘,债基也继续缩水,公募规模却逼近历史高点,权益投资时代开启?

詹晨券商中国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8月26日晚间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9万亿元。

  今年4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7.78万亿,之后连续两月规模下降,分别为17.64万亿元、16.90万亿元,7月底基金规模飙升近7900亿,达到了17.69万亿元,接近历史最高点。

  具体来看,7月底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增幅明显,环比分别上升13.64%和20.22%;7月底货基规模环比止稳回升至7.61万亿,股债“跷跷板”效应显著,债券7月底规模持续下降至2.88万亿元,环比下降7.69%。

  公募基金接近历史新高

  8月26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公募基金最新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9万亿元。

  从基金产品来看,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共有975只封闭式基金,6314只开放式基金,其中股票基金1281只,混合基金2905只,货币基金335只,债券基金1631只,QDII基金162只。截至2020年7月底,公募基金总体份额合计为15.44万亿份。

  总体来看,2020年5月底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从17.64万亿元降至16.9万亿元,环比下降了4.2%,7月底基金规模重回17万亿关口至17.69万亿元,环比增长4.67%。

  具体来看,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显著攀升,股票基金规模由2020年6月底的1.54万亿元大幅增加至7月底的1.75万亿元,增长13.64%;混合基金规模从6月底的2.67万亿元增长到了7月底的3.21万亿元,增长20.22%。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货币基金规模和债券基金的缩水。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规模由5月底的8.43万亿元下降到了6月底的7.57万亿元,降幅超10%,7月底货基规模环比止稳回升至7.61万亿元;股债“跷跷板”效应也得到一定体现,债券基金规模由5月底的3.37万亿元降至6月底的3.12万亿元,降幅为7.42%,7月底规模持续下降至2.88万亿元,环比下降7.69%。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整体规模增长的同时,份额并未明显攀升。2020年5月底到6月底,我国公募基金份额从16.22万亿份下降到了15.19万亿份,缩水超万亿份;7月底,基金份额环比小幅回升达15.44万亿份。总体而言,行业“赎旧买新”现象依然存在,仍在加速优胜劣汰。

  权益基金爆款频现

  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赚钱效应深入人心,权益类基金规模的攀升离不开新发基金的火爆以及频现的爆款基金。

  光大证券研报统计显示,今年已经有6个月出现单月主动权益基金募集规模超过700亿元,而2015年虽然3-6月的单月募集规模更大,但也只有4个月出现单月募集规模超过700亿元。

  截止至7月中旬,2020年已有10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募集规模过百亿大关,而2015年全年共有10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募集规模过百亿,今年全年首发百亿的权益基金数量有望大幅超过2015年。

  这些新发权益基金募集过百亿的产品,大多数均为中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管理。其中不仅有全市场选股的全能基金经理,也有深耕医药的郑磊、楼慧源,如深耕消费的胡昕炜、王宗合,深耕TMT行业的杨瑨等。

  现年内首只清盘货基

  权益基金繁荣的另一面是货币基金收益率和规模的持续下滑。在疫情的影响下,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货币基金收益率和规模不断下行。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仅为1.01%,不仅被短期理财型基金1.14%的收益率超过,同时,与银行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差距越发缩小。

  截至2020年二季度,传统货币基金份额为7.565万亿份,较上一季度减少6376亿份。传统货基规模大幅下降,且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继续萎缩,叠加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规模继续增长,整体货币基金规模占比下降至45.78%。

  在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的背景下,更是出现了年内首只清盘的货基。

  8月19日,长江优享货币市场基金发布清算报告,报告称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2020年7月21日表决通过,决定终止基金合同,并对该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自2020年7月23日起进入清算。

  报告显示,截至最后运作日2020年7月22日,该基金总规模为2396.29万元。

  据悉,长江优享货币市场基金于2017年8月11日成立。该基金在成立之初的发行规模接近10亿元,当年末总规模一度突破30亿元。但2019年以来,该基金规模持续缩水,从2019年一季度末的6.8亿元一路下滑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229.70万元。

  无独有偶,此前8月3日,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但目前尚未完成清算。

  公告显示,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20年8月2日,并于 2020年8月3日进入清算程序,不再办理申购、赎回等业务,基金财产清算的期限为6个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