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宋永安:聚焦核心资产 雕琢优质工具型产品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宋永安,复旦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工程研究员,2010年8月入职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农银汇理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1年12月起任职基金经理,目前管理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农银中证500以及农银大盘蓝筹基金。

  沪深300指数的主流地位,在投资界已成共识。就在6月初,上交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对上证50指数、沪深300等多个重要指数的样本股进行调整,沪深300指数的不断进化成为近期业内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农银汇理基金宋永安管理的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基金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指数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沪深300指数目前已经跻身为绝对的主流指数,与A股的核心资产重合度高。”宋永安在采访中表示。

  农银汇理在指数产品布局上,稳中求进、张弛有度。宋永安告诉记者:“我们的想法是将聚焦优秀指数及其代表的优质资产,为投资者资产配置打造更好的工具型产品。”

  坚持被动化投资理念

  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基金作为一只被动化指数产品,将坚持指数被动化投资理念,运用定量分析技术,减少各种因素对基金跟踪误差造成的冲击,把基金的跟踪误差控制在较低水平,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标准化的指数投资工具。

  “我们严格把这只基金按照工具型产品的定位进行管理。强调对跟踪误差的严格控制,避免过大或者低效的风险暴露,在超额收益和增强收益方面,严守纪律、审慎而为。”宋永安介绍称。

  回顾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表现可以发现,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基金2019年基金日均跟踪误差为0.0390%,日均偏离度为0.0197%。而2017年和2018年,上述数据分别为:基金日均跟踪误差为0.1352%,日均偏离度为0.0389%(2017年度);基金日均跟踪误差为0.0350%,日均偏离度为0.0229%(2018年度)。对比基金合同的规定:日均偏离度控制在0.35%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不超过4%的要求,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投资纪律性之强可见一斑。

  严格的投资纪律,加上沪深300指数所代表的A股核心资产的良好表现,农银汇理沪深300指数基金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也吸引了一大批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在宋永安的投资逻辑中,指数基金作为一个工具化产品,它应当风格明显,适应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指数之间并不存在太大差别,基金经理比拼的是更小的跟踪误差和部分超额收益。并且,跟踪误差是核心重要指标,不能为了追求超额收益而偏离了自己管理指数基金的本质要求。

  “投资者对这个产品一目了然,知道自己的投资最终落地在哪里。这对于明确自身风险偏好和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都会是较为舒适的状态。我们也将继续坚持产品的工具属性,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宋永安表示。

  锚定A股核心资产

  6月1日,上交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对上证50指数,沪深300等多个重要指数的样本股进行调整。

  时隔半年,上述指数样本股又一次重大调整,其中沪深300指数一次性更换21只股票,为2019年以来最多。这次沪深300指数的调整,主要是消费行业股票数量净增加3只,权重上升0.24%;信息技术行业股票数量净增加2只,权重上升0.59%;原材料行业股票数量净减少2只,权重下降0.26%;医药卫生行业股票数量净减少3只,权重下降0.09%。有3只创业板股票被调出,同时新进3只,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创业板股票数量仍为17只,权重由约5.05%升至5.32%。

  对于沪深300指数与时俱进的变化,行业内关注度颇高。多年管理着沪深300指数基金,宋永安对沪深300指数及其市场地位的变迁感受颇深。

  他告诉记者,沪深300指数目前已经跻身为绝对的主流指数,而且与A股的核心资产重合度高。但这样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宋永安清晰记得,此前资金追求中小创的成长风格,市场演化为追求“漂亮50”,这样的结构性行情演化到极致后,逐渐扩散,市场开始追求确定性和成长性融为一体的市场机会,沪深300指数所代表的核心资产越来越受市场资金的关注。

  公私募机构、海外资金等持续涌入,更成就了沪深300指数的市场地位。资料显示,沪深300指数是A股市场最有代表性的指数之一,全市场3000多只股票,沪深300指数占比不足十分之一,但却覆盖全市场60%的市值和80%的净利润。沪深300指数是全市场最重要的基准之一,也是投资者参与市场重要的指数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