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均衡养老FOF陆靖昶:资产配置提升客户盈利体验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与普通基金相比,养老目标基金的特点是什么?”这是在一场养老主题的投资沙龙中,客户向陆靖昶抛出的问题。

  “养老FOF通过资产配置获取超额收益,并通过低相关性的资产降低波动,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以广发稳健养老FOF为例,基金组合中配置权益、固定收益、黄金等多类别资产。虽然4月以来A股波动较大,但组合通过结构的调整和品种的选择,每月依然有超额收益,波动也远小于市场。

  近期正在发行的广发均衡养老三年持有期FOF是一只定位于中档风险的目标风险产品。“我希望将广发均衡养老FOF打造成‘进攻有力、防守有底’的稳健增值型产品。”陆靖昶介绍,国内投资者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关注投资过程中的波动性。因此,管理养老FOF,做好客户的盈利体验非常重要。“如果能提升客户体验,客户的资金就会有黏性,就会从短期的投资行为变成长期的理财习惯,我们有可能帮助客户实现长期的养老目标。”

  资产配置提升风险收益比

  中国证券报:你觉得国内投资者在投资理财方面具有什么特征?去年资管新规的发布对推动养老FOF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陆靖昶:在管理公募养老FOF前,我主要在券商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了6年的基金组合。近两年,我发现投资者在理财需求方面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客户高度重视盈利体验,偏爱银行存款、银行理财等低风险产品,不太愿意承受投资过程中的波动;二是投资期限较短,希望在短期内获得确定的收益。客户的这两个特点,与过去十年国内大类资产的表现息息相关。2008年至2018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平均涨幅为2.6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远好于股票、债券、黄金和现金,大多数居民的资产主要配置在房地产。但自去年开始,房地产的价格到了历史高位,一线城市房地产的租金回报率为1.6%。同时,理财产品刚性兑付打破,去年出台的资管新规限制了非标投资,曾经被视为“无风险、稳收益”的理财产品陆续转型退出。

  相比普通公募基金,养老FOF产品可以更好地分散风险、降低波动,风险收益比更高。未来,随着房产和理财产品带来的投资回报降低,国内居民的家庭资产配置或许会发生一些变化,他们也会增加金融资产的配置,其中,具有分散风险、平滑波动的FOF有望成为他们投资的一个选择。不过,相比理财产品,养老FOF有净值回撤和波动,要让客户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证券报:国内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较少,就是不愿意承受太大的市场波动,资产配置能解决这个难题吗?

  陆靖昶:去年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是资产配置应用的一个场景,这类产品分散配置股票、债券、黄金等不同资产,从长期看可以起到分散风险、降低波动的作用。我们统计了2002年至2015年中国大类资产的风险和回报,上证指数年均回报率为18.5%,但标准差高达56.3%;信用债的年均回报为5.1%,标准差为7.2%;利率债的年均回报3.7%,标准差是4.4%。这表明权益资产具有高收益、高波动的特性,固定收益资产的特点是低波动、低收益。

  我们可以用不同类型的基金来看组合的风险收益比。货币基金的年均回报为3.52%,波动率低于5%;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5.46%,波动率低于10%;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年均回报分别为7.42%和9.44%,年化波动率处于20%-25%之间。而股债均衡的FOF产品平均回报为7.80%,年化波动率下降至15%。从风险收益比来看,FOF产品波动率降低,但仍保持较高的风险收益比。也就是说,FOF承担了低于权益基金的风险,但获取了接近权益基金的收益。

  从投资理念看,资产配置的目标不是追求收益率最大化,而是追求最高的性价比。因此,我们在构建组合时,会高度关注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通过增加负相关或者相关性较低的资产,大幅降低组合的波动率,努力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养老FOF采用封闭运作的模式,如果第一个封闭期能给客户提供比较好的体验,又能实现不错的回报,未来这部分资金就可能变成长钱,真正解决养老问题上的痛点。

  中国证券报:资产配置与单一资产管理有哪些不同?

  陆靖昶:从投资技能和研究方向来看,资产配置与单一资产的个股研究、个券研究不同。个股研究主要通过定量分析、定性研究对股票的价值进行评估。但资产配置是评估股票、债券、商品、黄金的资产价值及它们之间的相关性等,需要我们从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地评估资产价值。

  因此,做资产配置的技能与做股票选择的技能完全不同。我们的工作重点不是对某一只股票进行深度钻研,而是对宏观经济或各类资产之间的关系进行跟踪研究,在不同资产之间平衡收益与风险,让组合的配置更加稳健。但这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择时,我们看重的是各类资产不同风险收益之间的平衡,平衡的目的是提升资产组合整体的风险收益比,从而给客户提供更加稳健的长期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