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王祥:金市短期调整或是入场机会

和讯网

  周三美联储实施加息之后,黄金暴跌,尽管加息已在预期之中,但美联储将在年内启动缩表,并公布了缩表细节,对黄金形成较大的压力。对此,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基于全球市场波动率与不确定性仍然高企的局面下,黄金的长期资产配置价值不会受到影响,短期的调整或许将给长期投资人求之不得的入场机会。

  短期避险情绪或支撑金价上抬

  上周最重要的事件莫过于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公布了后续明确的缩表细节。美联储还宣布,将从今年开始缩减所持公债和其它证券规模。尽管缩减规模在初期来看是相对温和的,但美联储整体的鹰派态度还是出乎市场的意料。从近期的数据看,美国劳动力市场失业率已降低至4.3%的十六年低位,但这所带来的利好预期却被近期相对低迷的通胀指标所抵消。加息前夜公布的美国5月CPI仅1.9%,然而在如此差强人意的通胀数据下,美联储依然坚持其强硬态度,明确表示不担心通胀趋势的减弱,反而强调经济的复苏并上调了全年GDP增长目标。由此来看,美联储整体的收紧节奏不会轻易转变,9月份的利率决议或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出现。

  对此,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在此之前的政策平稳期内,随着市场情绪的修复,短期政治风险或重回舞台中心。特朗普遭受的特别调查或再度引发市场关注。此外,英国脱欧谈判将在下周起正式开始,保守党在选举时的意外失利将使英国以尚不稳定的状态在谈判桌上面对欧盟。基于上述原因,短期市场避险预期或有所恢复,料给金价带来一些支持。

  黄金长期配置价值仍存

  近两年来,国内黄金市场比较火热,2015年末国内黄金ETF管理黄金规模尚不足5吨,去年年底已达到50吨,呈现10倍的增长,参与者较多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

  不过,相对去年较高的黄金投资收益,今年的黄金投资收益或会有所下降。由于去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股市、债市、房地产市场效益不佳,而且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较多,同时黄金作为融资品的价值削弱,黄金租借市场上的买金还金行为也推高了金价。不过相比之下,今年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加息路径与通胀上行的赛跑是左右实际利率的最重要因素,受其影响,黄金的反弹之路注定不平坦。

  王祥认为,基于全球市场波动率与不确定性仍然高企的局面下,黄金的长期资产配置价值不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可以持有黄金,而非以炒金的心态去购置黄金。因为黄金与股票不同,黄金长期波动率低,而短期受不同因素扰动较大。不同类型的黄金投资者可根据不同黄金产品的特点和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

  互联网黄金投资正回归理性

  王祥表示,现在市场上投资黄金标的的基金并不是很多,2014年博时基金与蚂蚁聚宝合作推出“存金宝”,存金宝挂钩博时黄金交易型开放式交易基金(ETF)。近两年来,存金宝用户达到了800万人,2016年底,博时基金黄金ETF管理规模达到50亿元,今年虽稍有回落,但仍处在行业前列。更有意思的是,通过博时基金黄金ETF的后台交易数据研究,存金宝客户的黄金投资行为,表现出高抛低买的规律,而且尽管投资客户交易资金小、资金散,但通过类似定投的方式平缓投资成本,且对投资比例实行较有规律的资金管理,在博时黄金ETF的稳定客户群中,有相当比例投资者的绝对收益超过1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