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肖瑞瑾:科技创新成中长期投资主线 瞄准科创板长期投资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近日,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博时基金科创板投资团队将通过技术、行业、公司三方面来选择好赛道的好公司,在消费、医疗与新兴消费领域捕捉优质机会。展望未来,肖瑞瑾认为,科创板将成为代表中国科技的中坚力量和龙头企业聚集地。

  三方面优选好公司

  “在我们看来,科技、医疗和新兴消费将是科创板最重要的三个赛道,其中科技创新将是中长期投资主线。”肖瑞瑾表示。

  “在选择公司层面,我们建立了较为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框架,主要从技术、行业、公司三方面来选择好赛道的优秀公司。”针对科创板投资,肖瑞瑾坦言。

  首先是技术层面,主要关注新兴技术产业,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广阔的可触达市场空间是企业得以发展的土壤和养分。

  其次是行业层面,主要关注产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当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也就是技术成熟度曲线第一阶段时,团队会使用主题投资方法进行估值和定价,主要关注企业的技术壁垒、竞争卡位、市场空间和潜在盈利弹性。当产业处于产品化和市场化导入阶段,也就是技术成熟度曲线第二阶段时,将使用价值投资方法进行定价,主要关注企业的产品化进展、收入和利润增速、投资回报率以及现金流质量。不同生命周期,使用不同的定价方法有助于更为合理的企业价值评估。

  最后是公司层面,重点关注竞争优势和公司治理。优秀的领军企业,往往将持续拉大与后续跟随者的竞争差距,这一差距往往体现在技术和产品迭代研发体系、供应链和销售管理体系、平台和生态体系的用户黏性。

  关于科创板投资,肖瑞瑾表示,尽管当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还不算多,静态市盈率估值也处于较高水平。但需要动态看待中国科技创新行业和科创板的发展趋势,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优质科技龙头登陆或者从海外回归科创板,作为A股投资者,也将进入更为广阔的投资赛道,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

  长期视角做科创板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由肖瑞瑾拟任基金经理的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混合基金近期正式获批。

  肖瑞瑾介绍,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混合基金是一只以科创板为主要投资方向、三年封闭期定期开放的基金产品。

  肖瑞瑾指出,与去年发行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相比,该基金产品有两个显著的不同和一个相同之处。

  首先,投资范围有所不同。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并未限定对科创板的投资比例,但该基金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较高的科创板股票配置比例,将能够让该基金能更充分分享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成长红利,为投资者提供风格鲜明的投资回报。

  其次,封闭期有所不同。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设置了三年的封闭期,在接近开放期后将不能参与战略配售和定增。而新产品设置了三年定期开放机制,首次认购后将进入三年封闭期,之后每隔三年开放申赎。设立三年定开机制,重要目的是持续获得科创板战略配售资格。按照现行规则,战略配售获配股票将有不低于12个月的锁定期,参与公募基金必须是封闭期长于锁定期的基金产品。因此,作为三年封闭的基金产品,该基金在每个封闭期内将有最长24个月的时间充分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

  肖瑞瑾表示,实际上两只基金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投资方法是一脉相承的。博时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的定位是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的延续和承接,由于后者发行时间已经超过一年时间,之后将由新产品承接战略配售投资机会。“由于单次战配每家基金公司只能有一只基金组合参与,在未来12个月内,这两只基金将轮流参与战配,以充分保证公平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