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农业走俏VC/PE市场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去年年初以来,农业领域VC/PE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现象,投中CVSource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传统农业VC/PE融资案例仅1起,环比下降80%,同比下降92.31%,与之相对的是新农业领域投资火热,获得了DCM、高盛等多家顶级机构的青睐。

  DCM领投农业大数据公司

  据了解,本轮融资的获投方是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佳格天地),其主要通过卫星和气象大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可视化系统,为农业、环境等行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实际上,在本轮融资之前,早在2015年7月佳格天地就获得过经纬中国、磐谷创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作为风投领域的风向标,DCM入局新农业领域颇为引人关注。记者注意到,2016年以来,传统农业领域融资低迷,融资案例数量呈走低趋势,新农业却不断获得顶级投资机构青睐。

  对于缘何看中新农业,DCM中国联合创始人林欣禾认为,在数据横飞的时代,稀缺的已不再是海量的数据,而是数据价值的挖掘。因此,如何把有效的卫星大数据转化成最大的价值,提供最好的数据服务,依然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领域,佳格天地利用卫星大数据正在改变着农业这个古老的行业。

  杨永民对记者表示,单从现代农业来看,利用现代化技术,比如对土壤的检测,指导农业生产,是大势所趋,土地流转制度也侧面使得现代科技得以规模化发挥作用。不过他也表示,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短期内是否会产生特别大的投资机会还有待观察。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也认为,新农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投资前景值得期待,但时间上会比较慢。

  新农业走俏VC/PE市场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去年年初以来,已有多家知名VC/PE机构相继布局新农业领域。创业邦数据显示,2016年7月,国内最大创投公司深创投参投农发贷4000万元A轮融资;10月,农业垂直电商味道网获得华大基因5000万元B轮战略投资;11月,易果生鲜完成2亿美元C+轮融资,由苏宁投资集团领投,高盛、睦恒投资、中银国际基建基金、瑞信、富达、晟道投资和三行资本等财务投资人联合跟投,加上3月份2.6亿美元的C轮融资,其融资总额约5亿美元,创近年来行业之最。

  与新农业领域不同,去年以来,传统农企VC/PE融资持续低迷。投中CVSource统计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传统农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仅发生1起,环比下降80%,同比下降92.31%,融资规模1.09亿美元,环比下降28.76%,同比下降69.64%。

  分析人士认为,新农业领域的投资将不断改变过去产业链上的各类弱点或问题,比如过去农业增值不高,所以农业投资也相对低,更多的盈利发生在物流和终端销售上,现在通过植入新技术等概念,使得此类农业产业的投资前景更好。

  “新农业有望颠覆传统的盈利机制,比如说结合目前农村土地市场的改革、新技术不断下乡等,都有可能促使此类业态出现一个较好的发展机会。而目前国家政策层面也给予了各类支持,有助于新农业产业更快发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