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刘彦春:V型反转希望渺茫 关注企业基本面

金融界基金

  博时第三产业基金经理刘彦春

  一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上升,“煤”飞“色”舞行情再次上演,中小盘个股重新活跃。发达经济体再次以货币宽松应对危机,我国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在经济前景尚不明朗,在流动性趋于宽松背景下,主题投资盛行并不奇怪。

  股价持续上升最终还是要依靠企业盈利能力改善以及业绩持续增长,但现阶段企业经营仍然看不到向好迹象,甚至正常的季节性改善都不显著。贷款持续低于预期和贷款结构变化均反映出实体的虚弱,如果没有类似以往的政府投资介入,经济仍将处于内生性下滑通道。 我们相信未来基建投资会有恢复性增长,但投资的低回报率以及地方政府、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会限制新一轮的政府投资力度,经济重复以往的V型反转可能性不大。

  从更长期来看,经济平衡减速是大概率事件。继续依靠人为压低汇率、利率、资源价格、环境成本来实现制造业全球扩张显然是不现实的。出口一旦减速,城市化、重工业化进程也必然受到影响。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制度变革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如果政府提出的打破垄断、放松管制的口号能够最终落实,我国经济还有可能焕发活力,会有一批新的优秀企业成长起来。

  对于股票投资,以往粗放的轮动策略可能会有问题,与其猜测政策何时放松和放松力度,不如花更多精力考察企业细节,那些在市场化竞争领域里打拼、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公司更有可能为我们带来持续的投资回报。

  机构来源:博时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