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致力于成为“多资产管理专家”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以“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为投资理念的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景顺长城基金”)再一次体现出色的权益投资能力,不仅在2020年蝉联“十大金牛基金公司”,同时还获评“权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日前,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2003年成立至今,因坚守主动管理投资业务和孜孜践行长期基本面投资理念,景顺长城基金在主动权益基金管理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这离不开中外方股东一致目标下良好的公司治理,也离不开景顺长城对基金经理“个性”的尊重和鼓励。展望未来,康乐指出,景顺长城基金要“长板加宽、短板加长”,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布局,在巩固股票投资优势的同时,朝着“多资产管理专家”目标步步迈进,发展成一家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

  多年保持“股票投资领先”

  景顺长城基金成立于2003年6月12日,是国内首家中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由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景顺集团与长城证券联合开滦集团和实德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康乐介绍,景顺长城基金自成立时起,就确定了聚焦权益投资、加强主动管理能力的经营思路,并且定下了“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的价值投资理念。“公司发展这17年间,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回过头来看,我们对经营理念和价值投资的坚持,长期来看还是受益的。”

  康乐回忆,景顺长城基金成立后,于2006年前后的牛市行情中顺势而为,规模和投资业绩节节攀升。彼时,首届金牛奖得主李学文担任景顺长城基金的投资总监。2006年李学文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业绩极其出色,景顺长城基金在股票投资领域声名鹊起。

  实际上,除了李学文,景顺长城基金当时还拥有王新艳、杨兵兵、毛从容等一大批投资猛将。正是如此,景顺长城基金在权益投资领域的知名度迅速被市场所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显示,2006年景顺长城基金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在全市场4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而在2007年高峰期,景顺长城基金的主动管理基金规模一度达到1300亿元。

  虽然2008年权益市场回落后进入漫长的调整期,但景顺长城基金从未松懈对股票投资能力的建设以及对权益产品线的布局,依然风格鲜明地祭出“权益投资”大旗,为多年保持股票投资领先奠定扎实的基础。近年来,景顺长城基金在股票投资领先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多资产管理能力的建设,致力成为“多资产管理专家”。

  “景顺长城基金的多元化之路,是跟随市场变化逐步摸索出来的。”康乐介绍,景顺长城基金的多元化策略包含了投资能力多元化、产品多元化,以及客户多元化三方面。在产品布局上,景顺长城基金在权益领域打开局面后,就开始增加固定收益和流动性管理类产品布局,并于2012年开始涉足被动投资、量化投资领域。目前,景顺长城基金的投资能力已延伸至股票、固收、量化、资产配置/养老、ETF、海外投资等多方面。同时,景顺长城基金的服务客户,也呈现传统渠道客户、机构客户、互联网客户、海外客户等多元类型。

  康乐也提及,景顺长城基金虽紧跟市场步伐进行多元化布局,但聚焦主动管理一直是核心所在。“多年以来,公司的权益投资在业内可谓有口皆碑。但实际上,这是‘知止而后得’的结果,我们基本没参加过阶段性的创新型业务,如分级基金、保本基金、通道类和非标类等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景顺长城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同时,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景顺长城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是52.20%、21.08%、61.28%、106.04%,在行业内排名分别为9/126、9/110、2/101、7/73。

  “长期”基因促成正向激励

  “长期稳健发展,是资管行业的主基调。从海外多年发展经验来看,资管行业本身是个存量业务,它的长足发展需要为存量客户提供可持续的稳健回报,而不是靠流量。并且,我个人的管理方式,也是以长期视角为出发点,基于双方股东一致目标下良好的公司治理,为市场输出高质量的资产管理服务。”康乐说。

  截至目前,景顺集团和长城证券各持有景顺长城基金49%的股份。康乐特别指出,自公司成立以来,股东彼此间的合作非常顺畅,认同长期稳健经营的理念,以及管理层本土化运营的模式,并体现明显的“正向激励”特征。“董事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是支持多、干预少,给予管理层充分的自主性和信任度。由管理层决定公司日常经营的目标和导向,以市场需求和业务为出发点,把公司经营好。”康乐说。

  在本土化经营的过程中,景顺长城基金的亮点之一体现在公司战略与绩优基金经理的相互融合、相辅相成方面。

  康乐指出,基于上述长期视角和充分信任的大前提,一直以来,景顺长城基金对基金经理的“个性”给予尊重和鼓励,并通过正向激励机制优化和稳固其自身风格。正是如此,多年来景顺长城基金培养出了大批风格鲜明、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这里面,既有价值投资均衡风格的余广(现任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注重安全边际的鲍无可,成长风格的刘彦春、杨锐文,还有科技股选手詹成,以及擅挖黑马股的李孟海等人。

  “鼓励基金经理充分发挥所长,形成稳定的投资风格。拉长时间看,风格稳定的基金经理,其业绩往往也是稳定的。但无论何种风格,都要以长期投资为前提。选股必须是以公司基本面为出发点,以扎实的投研筛选出好公司。”康乐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康乐指出,在景顺长城基金,基金经理具有独立决策权,全权负责投资结果。投委会和投研高管更多是充当着“教练”角色,从管理角度帮助基金经理持续成长。

  并且,为鼓励基金经理形成稳定的投资风格,景顺长城基金还建立了“定期投资回顾机制”,以保证基金经理风格不漂移。“自2003年成立以来,我们坚持对每位基金经理管理的组合,定期给出详细的业绩和风险分析报告。基金经理需要对报告当中提出的问题清单,结合自身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进行详细解答。这样,我们就能及时评估基金经理当期的投资行为是否发生漂移,以此来检验并维持基金经理风格的稳定性。”康乐说。

  另外,康乐指出,与上述投资行为回顾机制相对应,景顺长城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也有着长期特征。考核机制着眼于投资业绩,其中三年期业绩和五年期业绩占比达到了60%。“我们从投资理念上、风格塑造上都是鼓励基金经理长期投资,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上也是长期的,更看重三年、五年的中长期业绩。这既可避免基金经理在投资行为上短期化,与持有人保持利益一致,也能促使基金经理更加勤勉尽责,为客户创造长期回报。”

  全面建设多资产管理能力

  谈及景顺长城基金的未来发展,康乐将之概括为“长板加宽、短板加长”,即景顺长城基金要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布局,在巩固股票投资优势的同时,也朝着“多资产管理专家”的目标迈进。

  具体从产品多元化来看,康乐将未来的产品布局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绩优基金经理各自风格的主打基金,这是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领先”特色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细化基金经理风格的工作持续进行。为使得风格更加多元化,景顺长城基金在引进基金经理方面着重于风格差异化。例如2019年从保险资管引进的基金经理韩文强,其风格为“自上而下”,侧重于行业配置和宏观分析,与景顺长城基金现有团队成员大多“自下而上”的风格形成互补。

  康乐表示,这部分产品的布局除了结合基金经理风格之外,后续还将充分考虑基金经理个人管理的规模上限,尽量做到业绩和规模的平衡。

  第二类是完善产品线布局类的基金。康乐指出,在“多资产管理专家”这一发展目标驱动下,景顺长城基金将持续丰富各类基金产品。比如,进一步丰富固收+产品、在ETF领域布局行业空白的ETF类型。为此,景顺长城基金也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引进固定收益领域知名基金经理李怡文为稳定收益投资业务负责人,提升固收+的整体实力;引进资深指数基金经理崔俊杰为ETF业务负责人,进一步扩充ETF投资团队,并为ETF设立独立品牌“Smart ETF”。

  “只有在产品线持续丰富的基础上,才能在变化的市场行情中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投资需求。这样,我们为投资者提供的资产管理服务,就不再是单只的基金产品了,而是差异化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康乐表示。

  第三类是创新型基金。康乐指出,创新产品上的布局,也是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大资管市场中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景顺长城基金目前主要在量化和ETF领域进行创新,例如申报指数增强ETF。

  景顺长城基金素来是将能力建设放在业务布局之前,要实现上述产品布局成为综合型公司,康乐指出,景顺长城基金还将持续建设多资产管理能力,这需要在人才“传帮带”培养机制上持续下功夫。

  据康乐介绍,一直以来,景顺长城基金在提高投研人员自身市场价值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景顺长城基金有一套成熟机制,帮助投研人员提高投资能力,明确投资风格,并建立了海外培训机制,使得人才队伍能持续壮大。“我们的基金经理有2/3是内部培养的。研究员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已经在投资理念、操作风格等方面有过长时间的磨合,这使得‘研究员-基助-基金经理’的进阶之路,有着内在的投资理念兼容,也是投资业绩持续稳定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